七一社區        注冊

陳全國到指揮部部署抗震救災工作

石磊 肖濤

2015年04月27日09:5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有序組織群眾疏散撤離 竭盡全力搶通生命通道

4月26日15時09分在尼泊爾(北緯27.8度,東經85.9度)再次發生7.1級余震,震源深度10千米。我區多地均有震感,此次余震造成我區日喀則市部分地區山體滑坡加劇,道路多處阻斷,給抗震救災工作帶來極大影響。

受25日尼泊爾8.1級強震影響,我區日喀則市聶拉木、吉隆、定日、薩嘎、定結、仲巴、亞東、拉孜等縣和阿裡地區普蘭縣受災嚴重。8.1級強震后,又連續發生了10多次余震,特別是26日15時09分尼泊爾再次發生7.1級強余震,我區災情進一步擴大、形勢更加嚴峻。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6日23時,地震已造成20人死亡、4人失蹤、58人受傷、1263戶房屋和1座寺廟倒塌、10641戶房屋和54座寺廟出現不同程度受損,近30萬人不同程度受災。66座通訊基站受損,聶拉木、吉隆、定日等縣多個鄉鎮通信中斷。吉隆鎮到吉隆口岸的道路兩側發生20余處、長達14公裡山體滑坡,形成多處堰塞湖,交通完全中斷,180多人被困﹔聶拉木縣城到樟木口岸道路兩側發生10余處、30多公裡的山體滑坡和泥石流,近6000人被困。由於兩處路段塌方量大、山體鬆散,不斷有滾石、泥石流、雪崩發生,搶修難度非常大,且徒步無法進出,形成“孤島”。加之近日災區氣候異常,雨雪天氣不斷,且據天氣預報,未來幾天災區雨雪天氣將持續,導致更大范圍雪崩和山體滑坡的危險加大,給抗震救災帶來嚴重影響。特別是樟木口岸依山而建、地域窄小,山高坡陡溝深,原本山體滑坡隱患很大,受此次地震影響,山體更加鬆散,很有可能因余震或強降水天氣導致半面山體整體滑坡。

26日下午,自治區和西藏軍區領導陳全國、白瑪赤林、吳英杰、許勇、刁國新、丁業現、王瑞連等在余震發生后,立即趕往自治區抗震救災后方指揮部,與前方指揮部視頻連線,會商災情,研究部署採取針對性措施做好抗震救災工作。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主席、政法委書記、抗震救災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鄧小剛在前方指揮部參加指揮部署。

陳全國等還與有關中央和國家機關、成都軍區等單位協調,請求加大對我區抗震救災工作支持力度。

陳全國指出,當前工作第一位的是救人,關鍵是打通道路。把搶救人員放在首位,既要分秒必爭地開展好搜救工作,醫治好傷員﹔又要組織動員群眾安全避險,對於地質條件復雜、災害隱患較大的地區要有序組織群眾撤離,避免造成嚴重人員損失。道路阻斷是目前影響抗震救災工作的瓶頸,要不惜一切代價打破,為救災物資運送、災區群眾轉移開辟生命通道。

陳全國強調,近幾日災區氣象條件惡劣,我們要把災區各族群眾當親人,急群眾之所急,堅持鐵路、公路並進,緊急從各地調運帳篷、棉衣、棉被、食品、藥品和水等救災物資,滿足群眾避震、避雨、取暖需要。對於道路阻斷地區,要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想盡一切辦法把救災物資運送進去,保障災區群眾基本生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