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樹平:感受集聚脈動加快轉型發展

2015年04月09日13:3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感受集聚脈動加快轉型發展

  三門峽市委書記 楊樹平

  產業集聚區已成為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的“第一引擎”,“聚”變潮涌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最鮮明、最亮麗的色彩

  這幾天的集中觀摩,處處感受到產業集聚區建設的強烈脈動。經過六年的探索和發展,產業集聚區已成為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的“第一引擎”,“聚”變潮涌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最鮮明、最亮麗的色彩。

  從三門峽的實踐看,我們堅持把產業集聚區作為承接產業轉移、促進結構升級的科學發展載體,堅持深入實施大通關、大交通、大商貿、大旅游和高新產業發展“四大一高”戰略,用大載體聚變大要素,用大要素推動大產業,用大產業促進大轉型,全市7個產業集聚區呈現出提質增效、集約增長的勃勃生機。具體可以用“聚”“轉”“變”來反映產業集聚區建設取得的成效。

  “聚”,就是產業集約集聚度越來越高。依托產業集聚區,布局一批龍頭項目,帶動黃金、煤化工、鋁工業、裝備制造和新材料五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強勢崛起。2014年,五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實現銷售收入2806億元,佔全市的比重達

  79.3%。

  “轉”,就是經濟轉型發展步伐越來越快。以產業集聚區為平台,堅持傳統產業高端化、新興產業規模化,拉長產業鏈條,加快經濟轉型發展,從鋁土礦到超寬超厚大截面鋁型材,附加值提升40倍以上﹔黃金冶煉從單一回收黃金到同時綜合回收銀、銅、鉑等9種有價元素,附加值提升5倍以上,實現了由“傻、大、笨、粗”到“高、精、特、優”的轉變。

  “變”,就是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好。大力發展綠色經濟,三門峽水電、風電等新能源裝機容量佔比達到18%,建成投產和正在實施的風電項目22個,是中部地區最大的風電基地。同時,著力淘汰落后產能,先后關閉600多家小火電廠、小冶煉廠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業。

  下一步,三門峽將深入貫徹落實全省產業集聚區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抓好產業集聚區等科學發展載體建設,推動產業集聚區上規模上水平上層次,努力打造黃河金三角地區產業新高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