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吳愛英: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履行職責

2015年03月27日13: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履行職責

司法部今天在部機關召開新任局處級干部座談會。司法部部長、黨組書記吳愛英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吳愛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理想信念,堅守法治精神,忠誠履行職責,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吳愛英在講話中對新任局處級干部提出了要求。

要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把系統、完整、准確地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保持理想信念定力,始終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各種誘惑面前站穩立場,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滿懷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做好司法行政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立足崗位腳踏實地,把理想信念與做好本職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推進司法行政改革發展中實現自己的理想信念。

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紀律是全黨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嚴格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的紀律是做合格黨員、干部的基本條件。要始終對黨忠誠,切實做到任何時候都要心中有黨,都要與黨同心同德,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要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不斷增強守紀律、講規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對黨的紀律和規矩心懷敬畏戒懼,切實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守好規矩。要努力做守紀律、講規矩的表率,以更強的黨性原則、政治覺悟、組織觀念要求自己,帶頭執行“五個必須”,始終聽黨的話、跟黨走,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要堅守法治精神。要帶頭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真正做到信仰法治、堅守法治。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帶頭學習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帶頭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帶頭厲行法治、依法辦事。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切實增強法治意識,堅持依法行政、依法辦事,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要用法治思維管人管權管事,嚴格按照法定職責、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承擔法律責任,自覺接受監督。

要提高業務能力。干成事、做成事,要有真本領。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司法行政工作基本理論、基本制度、基本政策和基本要求,尤其要熟練掌握本職工作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和崗位技能,注重專業知識更新,真正成為各自工作崗位的行家裡手。要繼續打牢基本功,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努力培育戰略眼光和創新思維,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審視司法行政工作,准確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特點和規律,自覺地把各項業務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來推進,不斷提高司法行政服務大局、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要樹立良好作風。作風建設是黨的生命線,關系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要堅持不懈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狠抓節點、擴大成果、不斷深化,從自身做起、從細節抓起,持之以恆改進作風。要有強烈的事業心,敬業守責、盡心盡力,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心無旁騖地做好工作。要敢於擔當,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敢抓敢管、真抓實干,堅持問題導向,敢於面對問題,矛盾面前不躲閃,挑戰面前不畏懼,困難面前不退縮。要務實肯干,發揚實事求是的作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要求,弘揚“馬上就辦”精神,一絲不苟、嚴謹細致地做好各項工作。要善於團結共事,用事業凝聚人心,用正氣引領團結,用規則維護團結,同心同德,干事創業。

要堅持廉潔自律。為政清廉是黨的性質的根本體現,是黨和人民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嚴以修身,不斷加強黨性鍛煉,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進一步強化黨員意識、宗旨意識、服務意識,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高尚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始終保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切實守住做人、處事、用權的底線。要嚴以用權,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始終明確“有權不能任性”,依法用權,秉公辦事,主動接受監督,真正為人民掌好權、服好務。要嚴以律己,模范遵守廉潔自律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切實做到慎權、慎獨、慎微、慎欲,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要堅持不懈地加強學習。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要增強本領不足和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堅持不懈在加強學習上下功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把學習當作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自覺做到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不斷充實、提高、完善自己。要加強理論學習,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政策水平、理論素養,增強政治定力。認真學習政治、經濟、社會、國際等各方面知識,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要講究學習方法,把握正確方向,端正學習態度,樹立良好的學風,務求取得實效。

吳愛英要求,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要堅持把抓班子、帶隊伍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擺在重要位置,更加關心愛護干部,更加注重干部的教育培養,努力提高干部素質,為推動司法行政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姜晶、劉漢銀、梁尚華、郭婕、張效禮在座談會上作了發言。

司法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郝赤勇、趙大程,中央紀委駐司法部紀檢組組長、黨組成員韓亨林出席座談會。司法部副部長、政治部主任、黨組成員張彥珍出席並主持座談會。

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新任職局處級干部參加座談會。(記者李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