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駱惠寧:牢牢把握“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 

2015年03月26日14:25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 更好發揮人大在法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3月25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召開,傳達貫徹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穆東升、鄧本太、曹文虎、馬偉、曹宏,秘書長蔡德貴及常委會委員共42人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駱惠寧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對青海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牢牢把握“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以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要更好發揮人大在法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努力把青海建設得更加和諧美麗。

駱惠寧指出,我們要清醒認識當前國內外形勢,統籌落實好“四個全面”的要求,推動我省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要牢記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在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突出民生和社會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力爭總體上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深化各領域改革,更好地把中央頂層設計與青海省情實際結合起來,以國家在我省開展生態文明制度、司法體制、醫藥衛生體制三大改革試點為契機,全面推進、重點突破,不斷形成特色和亮點,增添新常態下的發展動力。要深入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我省關於依法治省的實施意見,堅持黨對依法治省的領導,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加強制度建設,向著實現法治青海建設的目標不懈努力。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嚴治黨“五個要”的最新要求,切實把管黨治黨放在突出位置,自覺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不斷提高在多民族地區的執政水平,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駱惠寧強調,要積極發揮人大在法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逐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學習借鑒全國人大的好做法好經驗,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統籌推進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工作,推動我省人大工作完善發展。要抓好職權落實,積極穩妥地推進賦予設區的市和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權工作,研究修改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程序規定,健全立法項目論証、法規案出台前評估和立法后評估機制,不斷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機制和程序。加強重點領域的立法,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要進一步發揮好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拓寬、創新公民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形式,加強立法隊伍建設,增加有法治實踐的專職常委比例,依法實行立法專家顧問制度,有效提高立法質量。要把監督和支持“一府兩院”結合起來,積極探索專題詢問、專題調研等監督形式,加強對權力運行、公共資源配置、民生改善以及全口徑預決算、國有資產等監督,加大執法檢查力度,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權力得到正確行使。要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原則,深入開展相關調研,切實提高縣鄉人大工作的整體水平。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穆東升傳達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

會議還聽取了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志明作關於提請本次會議審議的人事事項情況的說明﹔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建軍作關於《青海省物業管理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和關於《青海省氣象災害防御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馬豐勝作關於《青海省農村牧區扶貧開發條例(草案)》的說明﹔省政府法制辦公室主任李建青作關於提請廢止《青海省重點農田保護管理條例》的議案的說明﹔西寧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治軍作關於修改《西寧市餐廚垃圾管理條例》的決定的說明。

擬任人選作任前發言。

副省長嚴金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曉勇,部分在青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等列席會議。

又訊 此前,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學習傳達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記者/董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