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抓住新機遇 闖出新路子(聲音2015)

張春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2015年03月1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春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在雲南考察時強調,一定要牢牢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動搖,在推動產業優化升級上下功夫,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扎扎實實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發展的路子來。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順應了沿線各國“搭上中國經濟快車”的願望,是一項造福沿線各國人民的大事業,充分體現了我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繼承和弘揚了古絲路精神,順應了沿線各國“搭上中國經濟快車”的願望,是一項造福沿線各國人民的大事業,充分體現了我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中央明確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戰略地位,這是新疆的重大歷史機遇,我們按照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要求,著力把新疆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區域性的金融中心、醫療服務中心。

目前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了一些進展。蘭新高鐵建成營運,絲綢之路北通道、南通道鐵路項目已開工建設。去年開通了烏魯木齊到哈薩克斯坦、土耳其、格魯吉亞的貨運班列,今年即將開工建設“烏魯木齊集裝箱中心站”,並推進建設中歐班列集結編組中心和進出口貨物分撥中心。中國—亞歐博覽會、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等經濟文化交流平台的輻射影響力越來越大,周邊國家到新疆留學、旅游、就醫療養的越來越多。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企業是主體、市場是關鍵、共贏是目標。目前,新疆一些企業已在周邊多個國家實施了一批重大項目,一些企業在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等國建設了工業園區。一批企業入駐新疆,並以新疆為基地輻射中西亞和歐洲市場,新疆正在成為新的進出口產業聚集區。疆內和疆外的企業聯手會有更大的潛力和空間,實現互利共贏。我們要主動適應和引領新常態,努力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實施作出應有的貢獻。(記者 戴嵐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2日 13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