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在浪花和雲端間突擊——海軍“海空雄鷹團”某飛行大隊推進實戰化訓練紀實

2015年03月03日09: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浪花和雲端間突擊

引子

大海之上,藍天之下,一場空戰對抗演練激烈展開。

此次扮演“藍軍”的,是海軍航空兵某飛行大隊。“半滾,翻轉……”該大隊大隊長肖建全和中隊長楊森駕駛戰機隱蔽突擊,通過精確引導,很快突破了對手精心構筑的防線。

該飛行大隊是一個在戰火中誕生的光榮集體,先后涌現出一批戰斗英雄和海軍功勛飛行員,大隊所在團被國防部命名為“海空雄鷹團”。

近年來,該飛行大隊官兵們傳承血性基因,銳意進取,不斷提升實戰化訓練水平,創新戰法訓法數十套,出色完成多項重大演訓任務。

苦練精飛 搏擊海天

數年前,該大隊精挑細選訓練尖子,組建我海軍航空兵第一支三代機“藍軍”分隊。

面對全新的訓練大綱,“藍軍”分隊的飛行員睜大了眼睛:“難!太難了!”

這份“藍軍”訓練大綱,僅單機、編隊進攻防御戰術機動等基礎訓練課目就設置了數十套動作,並且所有動作幾乎都在挑戰極限。

到底有多難?數據說明一切:相同時間內的耗油量是過去的兩倍,飛行載荷經常達到以前的數倍,且持續時間更長。

連續翻滾、高速盤旋、急速拉起……採訪中,記者在該大隊飛行訓練現場了解到:一個架次中,飛行員居然10多次飛出極限數據。

對於這種蠻拼的訓練方法,該大隊領導告訴記者,世界軍事強國都有一支支出色的“藍軍”部隊,模擬最強大、最可能出現的對手。“作為海軍第一支三代機‘藍軍’分隊,我們的任務就是當好戰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從2011年開始,他們擺下“擂台”,邀請兄弟部隊開展對抗空戰訓練。為了讓對抗最大限度貼近實戰,對抗訓練採用戰斗轉進的方式展開,隻設戰術背景,不設對抗腳本,作戰命令均通過指揮一體化平台現場擬制下達。

隆冬,一場紅藍實兵對抗空戰演練在某海域上空展開。副團長陳小勇和飛行員李喆駕駛戰機扮演“藍軍”,率先起飛。數十秒后,對手跟進起飛。激戰中,作為“藍軍”,陳小勇識破對手策略,用一套漂亮的機動動作擺脫跟蹤后,果斷開火,直接命中目標。

這些年,一次次斗智斗勇,一次次苦飛精練,該大隊與兄弟部隊共同修訂驗証完善了30余套戰法,為部隊組織戰術訓練和戰法演練提供了教材。

虎狼逼出好獵手。東海艦隊航空兵領導告訴記者,“藍軍”分隊在挑戰極限中尋求制勝之道,在破解危局、險局、困局中增強實戰本領,有效解決了部隊戰術對抗訓練“練無形象對手,打無逼真環境”的現實問題,推動了海軍航空兵訓練水平的整體提升。

敢於擔當 隨時能戰

該大隊駐守的機場,空情頻繁。記者在外場值班室看到,擔負戰斗值班的飛行員穿著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傘刀和手槍,上廁所時也是全副武裝,把飛行頭盔提在手裡。該大隊領導告訴記者,就連晚上睡覺也把裝具一一擺放整齊,確保警報一響,戰機可以隨時升空作戰!

為提高快速反應能力,大隊經常進行等級轉進演練。那年盛夏,大隊參加一場復雜電磁環境下的多兵種聯合實兵實彈演習,他們從千裡之外的機場起飛奔赴某海域,用實彈攔截某新型導彈,困難和風險可想而知。

“就是刀山火海也要上,面對命令軍人決不能說‘不’。”演練當天,飛行員在大雨中強行起飛,到達目標空域后,迅速增速、壓坡度、瞄准、發射,將靶彈打得凌空開花。

東海艦隊航空兵領導介紹,面對使命任務,該大隊官兵從來都是敢為人先、敢攻難關、敢於擔當,為新型戰機的實戰化訓練趟路。

那年冬天,沿海某機場,霧靄彌漫。上級指揮所命令戰鷹緊急起飛,升空巡邏。當時,正在擔負值班任務的飛行員果斷駕機起飛。

雙機跟進起飛時,僚機隻能隱約看見長機開加力時飛機噴出的尾焰,根本看不到飛機。返航途中,飛機一進海岸線就全在雲裡,地標根本看不見,跑道也無法辨別,飛行員隻能靠座艙儀表指示進行盲降……這一次,他們突破了以往該型戰機超低氣象條件下起降的紀錄。

血性傳承 敢打敢拼

“海空雄鷹團”這支英雄部隊,曾創下了擊落、擊傷敵機31架的輝煌戰績和“雙機對頭著陸”等中國空軍空戰史上的“八個第一”,涌現出一大批著名戰斗英雄和“王牌”飛行員。

傳承英雄部隊的血性基因,老一輩飛行員形成的“敢打敢拼、不畏強敵、攻如霹靂、勇攀高峰”精神,時刻激勵著新一代飛行員在穿雲破霧中挑戰飛行極限。

拂曉,薄霧彌漫,發動機的轟鳴聲打破了周圍的寧靜。飛行員駕駛某新型三代戰機雙機編隊迅速升空,開展高難課目訓練……

在拂曉組織轉進演練,對飛行員身體素質、基本飛行技術、特情處置能力都有著極高的要求。大隊領導向記者介紹,拂曉時分,飛行人員極易產生錯覺,引發重大險情﹔飛行員血液中血糖較低,如果進行大過載極易產生黑視,危及飛行安全……

“這麼危險,為什麼偏挑這時候訓?”面對記者的疑問,飛行員楊勇說:“拂曉飛行非常重要,古今中外很多戰爭都是在拂曉突然打響的。未來戰爭隨時都會打響。平時就是戰時,天空就是戰場!”

穿越風雨,才能搏擊海天。

2013年4月,飛行員王岩、何鑫擔負戰斗值班任務。晚上,空情警報聲突然響起——“戰斗轉進!”

王岩、何鑫一躍而起,拎起頭盔沖向戰備值班飛機。氤氳的霧氣遮蓋了星空,能見度快達到臨界點,這樣的夜間緊急起飛對飛行員是一場嚴峻考驗。

從接到命令到戰機起飛,他們迅速出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時刻准備著”的真正內涵。

像這樣的戰斗起飛,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去年,該大隊戰斗起飛次數達到了往年的3倍。

又一個深夜,數架戰鷹駛入跑道,在夜幕的掩護下一飛沖天。碧海長空,官兵們用滿腔的熱血和過硬的技能守衛著祖國安寧。(記者 陳國全 劉亞迅 通訊員 張 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