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三問國企負責人代表國企薪酬改革:“降”字高挂 “薪”有何求?

2015年03月03日09: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降”字高挂,“薪”有何求?——新華社記者三問國企負責人代表國企薪酬改革

緊隨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改革,地方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將於今年逐步實施。國企負責人如何看待可能出現的降薪?降薪會否影響工作積極性?老總降薪,員工薪酬怎麼動?……

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來自各地國資系統的全國人大代表。

一問:降薪會不會影響工作積極性?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銅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保民說,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是國企改革頂層設計的一部分,作為企業肯定會堅決貫徹中央文件精神,不存在是否影響工作積極性的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洋浦開發建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磊說,中央及各省“降低”國企負責人薪酬,實質上是對這一群體的薪酬進行規范管理。十年前,國企負責人薪酬水平相對比較規范,“最近幾年有點失控,的確需要規范管理,建立一個基本依據標准。”

二問:高管的薪酬降了后,會不會降員工薪酬?

一位來自國資監管部門的全國人大代表表示,根據相關精神,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不能搞“層層降薪”,不過,企業內部員工薪酬,監管部門將不會干涉,將由企業根據自身情況自行確定。

張磊說,國企主要負責人和班子薪酬要規范,但不一定全員都要降。地方國企中層員工薪酬與市場接軌,如果全員降薪,勢必影響企業的穩定,中下層員工薪酬還是要保持穩定。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周公卒說,管理層可以降,職工不能降。管理層也是適當做一些調整,因為農墾集團的薪酬原本不算高。

李保民說,員工“受牽連”層層降薪是絕對不可能的,江銅員工近幾年每年都會保持一定比例的收入增幅,究竟增多少,則要視每個單位的經營業績和每個崗位工作完成情況而定。

三問:負責人降薪后如果企業出現薪酬倒挂現象,怎麼辦?

張磊說,國企負責人降薪,極有可能會出現企業內的薪酬倒挂(一般員工工資超過高管工資)現象,但這也應屬於正常現象,因為一些技術人才的薪酬較高,純技術崗位的員工薪酬不能壓縮,“我國創新能力還比較弱,企業應該提高尊重技術和人才的氛圍。”

李保民說,江銅對下屬子公司管理層的績效考核下了大力氣做,真正跟每個崗位的業績挂鉤,效益好、業績好就多拿錢,業績不好、效益差就少拿錢。事實上,“有些崗位的薪酬待遇已經超過我本人和總經理的標准。”

周公卒說,有的企業現在考慮更多的不是降薪問題,而是如何採取更多政策激勵人才留下來。海南農墾本身薪酬水平不高,已經感覺到吸引人才方面存在一定困難,為留住人才,企業會對奇缺崗位、特殊人才實行合同薪酬,採取吸引人才的特殊政策。(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