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繼承是最好的紀念——基層干部群眾熱議"鄒碧華精神"

2015年03月02日17: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繼承是最好的紀念——基層干部群眾熱議"鄒碧華精神"

“中國好法官”、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鄒碧華先進事跡經媒體廣泛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許多法律工作者表示,鄒碧華“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改革精神令人敬重,要對照楷模、查檢自身,學習他的高尚人格和司法為民的堅定信念。眾多網友呼喚出現更多鄒碧華這樣心懷百姓、勇於擔當的好干部。

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耿莉表示,鄒碧華在推行法官員額制過程中堅持遴選擇優入額,不讓助理審判員“就地臥倒”轉為法官助理。“誰都知道司法體制改革難做、難推,但面對人民對公平正義期待越來越高的新形勢,這種敢於迎難而上的精神彌足珍貴。”

“法官當如鄒碧華”,鄒碧華對每一次庭審、每一件執行、每一份文書、每一回群眾來訪的認真對待,都彰顯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也引起年輕法律人的思考。上海閔行區檢察院未檢科助理檢察員吳翎翎表示,要夯實法律功底,堅守法律品格,做有良心的檢察官和溫暖的“燃燈者”。

“曾聽鄒院長說,對於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審查,拖一拖,就可能錯過最佳教育時機,失去最佳矯治機會,影響的可能是孩子的一生和一個家庭的安危。我們要像鄒院長幫助5歲男孩小銘那樣,用法的精神解決問題、服務百姓,真正執法為民。”吳翎翎說。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助理審判員潘靜波表示,鄒院長說的那句話“理想完滿的人格,應當是破除自我,將自己融入到人民中,融入到祖國的法治中”,已深深印在自己心裡。“最好的紀念就是繼承,作為一名青年法官,身處當下,將堅守崗位,做好本職,不忘初心,為司法事業的進步不斷邁出堅實步伐。”潘靜波說。

鄒碧華以尊重律師為己任,為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付出辛勞,令律師界敬佩和感動。江蘇聖典律師事務所律師吳世柱說:“身為法院院長,鄒碧華打破律師與法官的職業壁壘,身體力行維護律師尊嚴,倡導律師與法官在法律共同體內共同為法治而努力,這本身就是最大的公平與公正,也一定會使越來越多的律師得到認同。”上海徐偉奇律師事務所律師唐志堅表示,學習鄒碧華,就是要學習他懂得尊重的精神。作為律師,更應尊重法律和事實,尊重他人,努力實現執業中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

鄒碧華的事跡打動了眾多在校大學生和普通百姓。他們呼喚,鄒碧華的“為官樣板”能成為法律工作者和黨員干部隊伍中的“新常態”。

鄒碧華學生、華東政法大學2013級博士研究生唐豪臻說:“作為接班人,自己將捧起鄒老師用生命點亮的燈火,繼承老師遺志,不為功名利祿,踏踏實實為推薦法治建設做事。”

上海市民錢峰說,從媒體報道中,看到了一個法官在改革阻力面前的堅持,也看到了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光芒,鄒碧華辛苦不為自己,而是為了不負百姓的重托。期待鄒碧華精神能激發更多黨員干部胸懷理想、堅定信念、牢記宗旨、為民奉獻。(新華網上海3月2日電 記者吳振東、黃安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