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剎那芳華 即是永恆——鄒碧華事跡在上海法律界引起強烈反響

2015年02月27日10:3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剎那芳華 即是永恆

《經濟日報》26日以兩個整版的篇幅生動報道了公正為民、敢於擔當的好法官鄒碧華的感人事跡后,在上海法律界引起強烈反響,人們深情緬懷這位用生命捍衛法律尊嚴的勇士,希望讓勇於擔當的“鄒碧華精神”永駐人間。

鄒碧華的離去,讓上海市政法委書記姜平痛失在司法改革試點中沖鋒在前的一員愛將。他告訴記者,鄒碧華是一位有著比較鮮明的現代法律意識的法官,他提出了“法官和律師應當是保護當事人權益、確保司法公正的職業共同體”。他也是一位具有改革意識的法官,他率領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團隊制定的《上海市司法改革試點工作方案》,試行下來總體令人滿意。他還是一位有著較高法律素養的法官,在他身上凸顯出當代中國學者型法院領導人的時代特征和人文情懷。

和他朝夕相處的上海法院的同事們隻要一提起鄒碧華就悲從中來,他們紛紛向記者表達了發自內心的對鄒碧華的崇敬和思念。

上海高院審委會專職委員徐立明告訴記者,鄒碧華敢於擔當的精神令人感奮,鄒碧華曾分管上海高院刑事審判工作,民事審判出身的他短期內將國內知名刑事法專著都看了一遍,注重理論的同時他又特別強調實踐,深入細致做調研,工作很快上手。后來他又帶著大家投身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設,出眾的司法管理才干得到全國法院上下的高度贊譽。

為緬懷鄒碧華,上海高院民一庭副庭長余冬愛在網上寫過一篇感人至深的悼文《13年,你對我說》,每一年都記下一個小故事,講述他與鄒碧華相交13年,以及他對鄒碧華法治信仰、價值堅守的崇敬。余冬愛說,“當年認識鄒碧華時,他只是一位普通法官,那時的他就這樣,默默地堅持自己的理想,堅信明天一定會更好,他就這樣引領我前行。”

上海市法學會副秘書長、上海政法學院教授湯嘯天和鄒碧華是學術上的好朋友。他說,“想起鄒碧華我就會激動。他始終在司法第一線奮斗和奉獻,他的學術水平很高,說話卻又很平和,是一位高瞻遠矚接地氣的領導人。他把對律師工作的尊重提高到對法治尊重的高度,從另一個角度維護了法律的尊嚴,他對律師的態度令我感動。他用自己的堅定和悟性去努力攀登,在制度框架內,把自己一生的光和熱都發揮到了極致,做出了令人信服的成就。”

鄒碧華的博士研究生唐豪臻告訴記者,鄒碧華對知識的渴求深深感染了他的學生。唐豪臻介紹說,每次見面,鄒老師都會給學生們開書單,推薦幾本甚至幾十本好書。鄒老師說,“有緣成為師生,很高興能一起推動中國法治建設,遇到問題千萬不要抱怨,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鄒碧華沖在推動中國司法改革的前沿,最后鞠躬盡瘁,倒在這條路上,作為他的學生,我們會沿著導師前進的路繼續走下去,一定要成為中國司法改革成功的見証者。

鄒碧華在長寧區法院工作了4年半,這裡新建大樓的每一個細節都凝聚著鄒碧華的心血。長寧區法院辦公室主任曾俊怡說,“提升法院各項工作,是告慰鄒副院長在天之靈的最好辦法。長寧法院如何從優秀走向卓越,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職責。我們推動長寧法院的發展,也是最大限度地推動法治中國法治社會的建設。雖然每個步驟進步都很微小,困難重重,但我們隻有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才是對鄒副院長最好的懷念。”

長寧區法院民一庭助理審判員陳婷婷說,鄒碧華精神給她很多力量,每當遇到困難時就會想起鄒碧華說過的話,“正是因為世界的不完美,你的存在才有了意義!”“他的話將深深地激勵我前行,他用深厚學養和人性中的純美情懷為他的生命注入了厚重的意義。從今以后,會有多少法律人以他為楷模,繼承他的遺志,砥礪共行。剎那芳華,即是永恆。想到他以這種方式存在於我們中間,我的心裡也多了很多寬慰。”(記者沈則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