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尹蔚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精神 努力開創引進海外人才工作新局面

2015年02月27日15: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60多次對人才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批示。習近平同志這些重要講話批示精神,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要求明確,體現了中央對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把人才工作納入了我們黨和國家的總體布局,明確了新形勢下我國人才工作的重大意義、戰略目標、根本動力、重點任務和基本要求,為我們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1月3日對引進用好海外人才作出的重要批示,是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最新論述,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要求、新論斷,總書記強調,引進和用好海外人才,是創造人才紅利、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手段,這就明確了新形勢下引進和用好海外人才的戰略意義﹔總書記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緊抓住機遇,以海納百川的姿態,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政策,進一步健全政策法規、理順管理體制,進一步發揮市場需求的導向作用和用人單位主體作用,這就明確了引進和用好海外人才的戰略思維和重點舉措﹔總書記指出,要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廣泛匯聚海外英才,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發揮更大作用,這就明確了引進和用好海外人才的工作目標。總書記1月3日重要批示與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大會、外國專家座談會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多次重要講話和部署,一脈相承、一以貫之,體現了擇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戰略思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作為政府人才工作綜合管理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一、制定實施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法規

  科學規范、健全有效的政策法規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政策,進一步健全政策法規。這三個“更”是我們創新政策法規的重點。一是加強引才政策的頂層設計。要立足人社部職能,總結梳理“十二五”人才引進政策,著眼於“十三五”經濟社會和人才事業發展謀劃人才引進工作,把引才工作納入國家規劃、人才規劃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規劃,使引進人才工作更具前瞻性、科學性和整體性。要加快研究制定《外國人在中國工作管理條例》,按照“服務高端、管理中端、限制低端”的總體原則,推進海外人才引進工作的法治化建設。二是著力增強人才政策的開放度。最近,中組部、人社部、外專局確定了首批55項國家重點引才計劃,比照“千人計劃”享受出入境便利。這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的一個非常實的重要舉措。下一步,要進一步擴大人才政策開放力度,積極配合中組部、公安部、外交部等制定關於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管理意見、人才簽証和居留的實施辦法,研究擬定人才永久居留的標准、待遇和程序等政策,推動落實人才永久居留相關國民待遇,不斷降低門檻,擴大人才出入境便利的覆蓋面,讓更多海外高層次人才順利拿到人才簽証、居留和永久居留。三是不斷增強人才引進政策的普惠性和均衡性。目前,我國留學回國人員已達144多萬人,面對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留學潮和歸國熱,面對回國人員數量迅速增加、分布日益廣泛的新形勢,我們在重點做好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工作的同時,也要研究制定面向全體留學人員回國服務的普惠性政策,促進留學回國人員與國內就業創業政策的銜接,為他們提供就業咨詢、創業指導、社會保險、安置落戶、項目對接、融資服務、工商登記、稅費減免等服務,還要落實好在港澳學習畢業生和赴台陸生回內地和大陸工作相關政策,進一步延伸人才引進服務工作的覆蓋面。同時,我國在海外有5000多萬華人華僑,其中很多是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做好華人華僑引進工作,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是我們做好引才工作的一大優勢、一大特色和一大寶庫,我們要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吸引華人華僑人才,研究完善回國(來華)專家制度,為他們回國(來華)定居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二、持之以恆地推進實施更具吸引力、影響力的海外人才計劃

  人才計劃項目是吸引和集聚優秀人才的平台,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有力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更大力度地推進“千人計劃”、“萬人計劃”。我們要按照習總書記指示和“穩定規模、優化結構、確保質量、寧缺勿濫”的要求,瞄准國家急需、緊缺、薄弱、空白、關鍵領域,組織實施好各項人才引進計劃項目。一是配合中組部實施好“千人計劃”。組織開展好創業平台評審工作,加強“千人計劃”服務窗口建設,著力提升服務質量。二是實施好留學回國重點項目。進一步擴大高層次留學人才回國資助試點范圍,組織實施好留學人員科技項目擇優資助、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啟動支持計劃、海外赤子為國服務行動計劃和回國(來華)專家工作等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工作,加強對部門和地方引才項目實施工作的指導,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引才項目品牌,更大規模、更高質量地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工作、創業和為國服務。三是實施好國際職員項目。貫徹落實將要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國際組織人才培養推送工作的意見》,依據人社部的職責,完善國際職員管理服務政策,充實職員后備人才庫,做好選拔推薦、培訓、競聘等工作,真正向國際組織輸送一批來自中國的高素質、國際化人才。

  三、健全完善更具競爭力的海外人才引進體制機制

  引才工作頭緒多、環節多,涉及面廣,建立順暢高效的工作機制尤其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著力破解人才工作的體制機制障礙。這方面,人社部有很多工作需要抓好落實。一是健全市場配置機制。充分發揮市場需求導向作用、市場配置決定性作用和用人單位主體作用,面向國內外兩個人才市場、兩類人才主體,加快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專業化、國際化人才市場,鼓勵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國際人才競爭合作。進一步提高用人單位在培養、引進、使用、激勵中的自主權,推動落實引進人才可擔任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國有商業金融機構中級以上領導職務的政策措施。配合中組部編制急需緊缺人才引進目錄工作,編制外國人在中國工作指導目錄,加強人才市場供需監測,為人才引進工作提供指引。二是健全鼓勵創新創造的分配激勵機制。會同有關部門穩妥推進人才股權期權激勵政策,推動知識、技術、管理、技能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積極支持中關村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人才激勵政策的推廣擴面,配合制定項目評審、經費申請等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對海外優秀高層次人才的宣傳表彰。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機制。發揮黨管人才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積極配合中組部做好中央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小組相關工作,重大引才政策提交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審議,認真完成好中組部交辦各項任務。同時,不斷完善國務院留學人員回國服務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發揮人社部在政策制定、隊伍建設、人才服務方面的優勢,加強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海外人才引進工作。

  四、健全完善更加優質的海外人才服務保障體系

  人才工作的對象是人,本質是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增強服務意識,為海外人才回國工作、為國服務創造良好環境。人社部所有工作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涉及到民生,具有綜合性、全鏈條的服務優勢。我們要充分發揮這種服務優勢,千方百計做好人才服務工作。一是健全服務組織。匯聚“千人計劃”服務窗口、留學人員服務中心、工作站、創業園,貫通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引進海外人才服務機構,統籌為留學回國人才、回國(來華)專家等各類海外高層次人才提供服務,建立“一口受理”、“一站式”服務機制,逐步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相互配合、上下互動的海外人才公共服務體系。二是創新服務方式。發揮好中國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聯盟、留學人員創業專家指導委員會作用,開展政策宣講、企業推介、就業創業、融入培訓、項目對接等服務活動。大力加強信息化建設,建立登記、查詢、網上辦理一體化的信息服務平台,加強中國留學人才信息網和專家信息庫建設力度,探索開展大數據、微信等現代化信息服務。支持地方舉辦好各類海內外人才科技項目交流活動。三是提升服務水平。從事海外人才服務的機構和工作人員,要緊扣“服務”主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和能力建設,努力為人才做好優質高效服務工作。

  人才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做好人才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上來。要進一步樹立責任意識,勇於擔當,以奮發有為和“釘釘子”的精神,完成好中央交給的人才工作任務。要樹立改革精神,突出問題導向,抓住關鍵問題,掃除體制機制障礙,破解人才發展難題。要樹立創新思維,善於打破思維定勢,敢於突破常規,根據新形勢、新變化創造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要樹立法治意識,履行好法定職責,及時總結成熟做法和基層實踐,上升為相關人才法律法規,推進人才工作法治化建設。要樹立辯証思維,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地而不是單一地研究部署人才工作,不斷增強人才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不斷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學化水平,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人才支撐。(作者為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