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謝樵 “90后”的英雄贊歌

記者 梁偉

2015年01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年度人物 謝樵

推介詞:“我年輕,我先來!”這是“90后”小伙子謝樵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話。2014年雲南魯甸地震后,這位雲南公安邊防總隊醫院中士,與死神賽跑搶救群眾,舍己救人,用青春和生命譜寫出了一曲抗震救災英雄壯歌。公安部批准謝樵同志為烈士並追論一等功。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對謝樵同志的犧牲表示哀悼。

“我年輕,身體好,懂水性,我先來!”謝樵脫掉外衣,向對岸游去。眼看就要游到對岸時,余震突然襲來,一塊塊石頭從山上滾落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戰友們的驚呼聲還未出口,謝樵瞬間被一塊石頭擊中。

“我年輕,又剛去過盈江震區,我想去。”在出發前夕,領導終於批准,謝樵成為第41名救援隊員

2014年8月3日,雲南魯甸突發地震,在救援突擊力量中,有一名邊防戰士,與死神賽跑搶救群眾,舍己救人,用青春和生命譜寫出一曲抗震救災英雄壯歌。

“對謝樵同志的犧牲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屬表示慰問。”得知謝樵壯烈犧牲噩耗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批示。公安部授予他革命烈士,追記一等功,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追授他“中國青年五四獎章”,並號召全國廣大團員青年向他學習。

他,就是雲南魯甸“8•03”地震抗震救災隊伍中的杰出代表,雲南公安邊防總隊醫院中士——謝樵。

“我年輕,我先來!”這是“90后”小伙子謝樵在魯甸地震災區留下的最后一句話。

2014年8月3日16時30分,雲南省魯甸縣突發6.5級地震,雲南邊防總隊醫院緊急組織41人的應急醫療救援分隊趕赴災區開展救援。

“一開始,救援隊伍裡並沒有謝樵。”中隊指導員楊欽欽說。謝樵主動找到她:“我年輕,又剛去過盈江震區,我想去。”在出發前夕,領導終於批准,謝樵成為第41名救援隊員。由於時間緊急,楊欽欽催促謝樵:“部隊馬上要出發了,你快點打包啊!”誰料想,這竟成為他們之間的最后一次交流。

4日13時,醫療救援分隊第一時間挺進光明村,中士謝樵搶救並協助當地群眾從垮塌的路基上搬運傷病員,先后往返出入山體滑坡道路近40次。途中,有幾名群眾被滑落的山石擊中,謝樵和隊友們一起搬開大石,幫助轉移遇難群眾,並沿途疏散身處困境的群眾30余人。

4日中午,救援隊接到光明村村民劉遠玉的求救,稱其所在的村子被泥石流掩埋,60余人下落不明,其妻張仲巧也未逃出,請求救援隊幫助尋找妻子的下落。

暗流涌動,巨大的堰塞湖,擋住了隊員進村唯一的路。

人命關天!謝樵主動請纓。他說:“我年輕,身體好,懂水性,我先來!”謝樵脫掉外衣,向對岸游去。眼看就要游到對岸時,余震突然襲來,一塊塊石頭從山上滾落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戰友們的驚呼聲還未出口,謝樵瞬間被一塊石頭擊中。

目擊謝樵遇險的總隊醫院政治處干事萬艷梅泣不成聲:“當時,我們看到他的兩隻胳膊在水面奮力掙扎,但最終被洶涌的急流卷入水中。那一刻,我們的心都碎了。”

在網絡上,各種“尋找謝樵”的話題仍在不斷擴散,在災區的山谷裡,在茫茫的湖水中,在無邊的網絡世界裡,在各界群眾的心中,人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焦急地等待:“謝樵,你在哪裡,我們都在找你,我們等你回來!”

每到吃飯時隊友都將謝樵的碗筷放到餐桌上﹔隊友們和其他救援力量持續展開搜救,苦苦找尋謝樵的蹤跡﹔當地群眾不顧山體滑坡的危險,紛紛趕來加入搜救……

8月8日9時30分,救援官兵在甘家寨堰塞湖內發現謝樵的遺體。

“敬禮!接我們的英雄謝樵回家!”陳本善將軍哽咽著命令道,8日中午,載有英雄遺體的救援車,緩緩駛入龍頭山鎮。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