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15年中央部委的民生“干貨”

2015年01月2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程碩作 
  新華社發

  新的一年,從醫改到治理霧霾,從房地產市場到食品安全……相關部委對各界關注的民生問題是如何考慮、如何安排的?利用最近一段時間中央各部委紛紛召開年度工作會議之際,“新華視點”記者對中央部委的民生清單進行了梳理。

  看病:“扎堆”要分流

  國家衛生計生委:今年將制訂分級診療指導意見,在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地區開展分級診療試點,用“指揮棒”引導患者科學就醫。看病先去基層醫療機構,那裡的大夫根據病情,將疑難重症通過“綠色通道”轉診到大醫院。

  不動產登記:統一信息平台

  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將於今年3月1日起實施。一要抓緊出台不動產統一登記實施細則,盡快頒布使用統一的簿冊証書。二要以市縣兩級為重點,推動地方政府加快職責整合,爭取年內基本完成。三要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信息平台建設。四要選擇10到15個地區率先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窗口。

  黃標車:開不了幾天了

  環保部:2015年確定的年度減排任務是:與2014年相比,全國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減少2%,二氧化硫排放量減少3%,氮氧化物排放量減少5%。要不折不扣完成主要污染物減排任務。加快淘汰黃標車,今年要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注冊營運的黃標車,基本淘汰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內的黃標車。

  食品藥品安全:主動出擊

  食藥監局:要把事后查處、被動救火式的監管,轉變為主動排查、預防為主的模式,繼續強化風險監測、監督抽檢等工作,健全現場檢查、問題核查、飛行檢查、動態監督、隨機抽檢、明察暗訪等立體風險防控體系。

  房地產市場:主動作為保平穩

  住建部:准確把握市場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注意地區間的差異,跟蹤市場走勢,積極應對,主動作為,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飲水安全:關注還沒解決的人口

  水利部:確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二五”農村飲水安全規劃的剩余任務,統籌解決四省藏區、新疆南疆地區、重慶三峽庫區、湖南洞庭湖區等規劃外新出現的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寬帶中國:加快老舊小區改造

  工信部:實施寬帶中國2015專項行動,創建寬帶中國示范城市,完善寬帶發展評價體系,抓好光纖到戶國標落地實施,利用多種技術手段,加快老舊小區改造。

  垃圾短信:繼續堅決治理

  工信部:開展不良信息綜合治理行動,堅決治理社會反映突出的垃圾短信、不明扣費、移動號碼攜轉難、校園市場惡性競爭、騷擾電話等問題,切實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PM2.5:省會城市要搞清來源

  環保部:加快相關排放標准及配套政策出台,建立完善空氣質量預警系統,繼續公布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健全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體系,力爭2015年底所有省會城市完成PM2.5來源解析工作。

  (據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責編:張玉、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