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

2015年01月20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最近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意見》強調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和國家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為意識形態工作前沿陣地,肩負著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務。做好高校宣傳思想工作,加強高校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是一項戰略工程、固本工程、鑄魂工程,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意見》分七個部分:一、加強和改進高校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二、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任務﹔三、切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四、大力提高高校教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五、不斷壯大高校主流思想輿論﹔六、著力加強高校宣傳思想陣地管理﹔七、切實加強黨對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

《意見》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校宣傳思想戰線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顯著,教師思想政治素質明顯提高,高校思想理論建設取得新進展,宣傳思想陣地管理不斷加強,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高校宣傳思想領域主流積極健康向上,廣大師生對黨的領導衷心擁護,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充分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

《意見》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和底線意識,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為主線,以提高教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育人能力為基礎,以加強高校網絡等陣地建設為重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堅定廣大師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意見》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則是:(1)堅持黨性原則、強化責任。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提高領導水平,增強駕馭能力,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2)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堅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始終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師生頭腦,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3)堅持標本兼治、重在建設。強化依法管理,著力加強制度建設,把高校建設成為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4)堅持改革創新、注重實效。准確把握師生思想狀況,創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不斷增強針對性實效性。(5)堅持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動校內外協同配合、全社會支持參與,構建高校宣傳思想工作新格局。

《意見》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務是:(1)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加強高校思想理論建設,加強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的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理論體系和學術話語體系建設,進一步增強理論認同、政治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激發廣大師生投身改革開放事業的巨大熱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國夢。(2)鞏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礎,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弘揚中國精神,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道德教育和實踐,提升師生思想道德素質,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全體師生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3)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切實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引導管理,做大做強正面宣傳,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國家觀和民族團結教育,管好導向、管好陣地、管好隊伍,堅決抵御敵對勢力滲透,牢牢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話語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4)推動文化傳承創新,建設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要求的大學文化,培育和弘揚大學精神,把高校建設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示范區和輻射源,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5)立足學生全面發展,努力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書育人、實踐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長效機制,增強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意見》指出,要切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強調要統一使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把統一使用工程重點教材納入相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計劃,把工程重點教材作為國家級重點規劃教材,把工程重點教材使用情況作為教學評估的重要內容。要建設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系創新計劃,全面深化課程建設綜合改革,編好教材,建好隊伍,抓好教學,切實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高校要制定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規劃,在學校發展規劃、經費投入、公共資源使用中優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在人才培養、科研立項、評優表彰、崗位聘用(職務評聘)等方面充分重視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確保思想政治理論課在高校教學體系中的重點建設地位。要著力增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針對性實效性,啟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質量提升工程,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加強黨史國史和形勢任務政策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等教育全過程,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高度重視民族團結教育,積極開展馬克思主義民族觀宗教觀、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廣泛開展各類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加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示范中心建設,做好就業指導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要充分發揮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深化哲學社會科學教育教學改革,充分挖掘哲學社會科學課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建立健全符合國情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培養質量標准體系,制定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新聞傳播學、法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民族學、哲學、歷史學等相關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啟動實施卓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培養計劃,深入實施卓越新聞傳播人才、法律人才培養計劃。要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引領作用,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航計劃,改革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評價方式,重點建好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創新基地,編寫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核心教材,培養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帶頭人,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家,重點建設一批有示范影響的馬克思主義學院。

《意見》指出,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強調要著力加強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教師頭腦,進一步健全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實行學術安全培訓制度,深入推進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骨干教師研修工作,建立中青年教師社會實踐和校外挂職制度,重視在優秀青年教師中發展黨員。要扎實推進師德建設,落實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完善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完善加強高校學風建設辦法,健全學術不端行為監督查處機制。要嚴把教師聘用考核政治關,探索教師定期注冊制度。

《意見》指出,要不斷壯大高校主流思想輿論。強調要扎實推進高校思想理論建設,推進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創新體系建設,積極參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等重點基地建設,建設和創辦一批權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學術期刊,深入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在青年教師和學生中培養一大批政治骨干,造就一支政治堅定、學養深厚、有重要影響的思想理論建設隊伍。要提升研究回答重大問題的能力,實施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建設推進計劃,定期開展師生思想政治狀況調研,建立健全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分類評價體系,完善以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評價機制。要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組織開展高校名師大講堂、理論名家社會行等活動,推動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走出去”,支持中外學者圍繞中國發展和全球性重大問題開展合作研究。要切實做好高校新聞宣傳工作,完善新聞信息發布和新聞發言人制度,進一步改進高校新聞宣傳的文風作風,建立高校、宣傳部門、新聞媒體三方聯動宣傳機制,為高校改革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創新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開展高校校園網絡文化建設專項試點工作,大力推進校報校刊數字化建設,探索建立優秀網絡文章在科研成果統計、職務職稱評聘方面的認定機制,著力培育一批導向正確、影響力廣的網絡名師,立足校園網站建設開辦一批貼近師生學習生活的網絡名站名欄,建設一支由學生和青年教師骨干組成的網絡宣傳員隊伍,打造示范性思想理論教育資源網站、學生主題教育網站和網絡互動社區,推進輔導員博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博客、校務微博、校園微信公眾賬號等網絡新媒體建設。

《意見》指出,要著力加強高校宣傳思想陣地管理。強調要加強校園網絡安全管理,加強高校校園網站聯盟建設,加強高校網絡信息管理系統建設。要強化高校課堂教學紀律,制定加強高校課堂教學管理辦法,健全課堂教學管理體系。要完善宣傳思想陣地管理制度,加強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成果發布管理,建立高校出版質量監督檢查體系,制定大學生社團的成立和年度檢查制度,加強宗教學學科專業教學科研機構管理,加強校園反邪教宣傳教育工作。

《意見》最后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要完善高校宣傳思想工作機制,高校黨委要強化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黨委書記、校長要旗幟鮮明地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充分發揮高校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建立健全高校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工團齊抓共管、黨委宣傳部門牽頭協調、有關部門和院(系)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院(系)黨組織保証監督作用,加強高校共青團建設,加快推進高校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要配齊建強高校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統籌推進高校黨政干部和共青團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哲學社會科學課教師、輔導員班主任和心理咨詢教師等宣傳思想工作骨干隊伍建設,組織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堅持高標准選配高校宣傳思想工作干部,高校黨委宣傳部長由學校黨委常委兼任,加強高校宣傳思想工作人才培養。要構建高校宣傳思想工作大格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把這項工作始終擺在重要位置,切實加強領導。(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0日 01 版)

(責編:張玉、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