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4小時滾動新聞
分享

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順德足跡

2015年01月16日05: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順德足跡

  ■絲路故事

  今年,順德商人阿潮來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塔馬塔夫市尋找投資機會,他驚訝地發現,在這裡“順德制造”的身影比比皆是。

  原來,居住在這裡的順德華僑很早之前便已經將順德制造的家電等產品帶過來銷售。

  事實上,不僅僅是馬達加斯加,在位於海上絲綢之路的各個區域,隻要有順德鄉親的身影的區域,就一定會出現和“順德制造”相關的產品。

  從15世紀開始就通過古海上絲綢之路不斷走向絲路沿線各國的順德鄉親使得順德資本先天便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著緊密的聯系。

  毛裡求斯首位女性副總統祖籍樂從

  早在宋代,順德就以“魚米花果之鄉”聞名遐邇。明代,順德就憑借“桑基魚塘”的種養模式,使繅絲業迅速興旺起來。19世紀末20世紀初,繅絲業達到鼎盛期,並帶動了民間金融業的蓬勃發展,順德因此而享有“南國絲都”和“廣東銀行”的美譽。

  憑借強勁的產業實力,歷史上,順德樂從就是古代中國對外貿易通向“海上絲綢之路”源頭之一。順德人用船將絲綢等運到廣州,再通過珠江出海口,將這些產品源源不斷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送至世界各地。

  順德人也沿著海上絲綢之路不斷走向世界。《順德縣志》指出,順德人僑居異國的歷史始於15世紀。樂從水藤鄉一隊農民乘船抵達印度,繁衍至今。清代前期起,也陸續有順德縣人出國,康熙時,有人前往馬來西亞。乾隆時,有人前往越南與泰國。鴉片戰爭之后,順德人出國謀生出現一個高潮。

  《順德華僑》一書就指出,鴉片戰爭失敗后,清政府閉關鎖國的政策被打破,加上要向外國賠款,百姓飽受壓榨,經濟愈加不景。於是,順德人出國謀生者日增。從19世紀40年代起,前往非洲和東南亞各國的順德人絡繹不絕,出現了第一次順德人移民外國的高潮。

  正因如此,人們可以看到,順德在海外所擁有60多個順德社團和超過50萬鄉親,多數都處於海上絲綢之路所經之地。

  甚至在馬達加斯加,這裡的華人華僑祖籍98%為順德。在去年的馬國總統大選中,路易·羅班鬆·理查德是第一輪得票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據介紹,理查德爺爺姓岑,是樂從沙滘北村人,上世紀30年代因家庭貧困,帶著太太到海外做苦工,后到了馬達加斯加定居,並生育了理查德父親。

  在毛裡求斯,祖籍順德樂從的政治家——貝勒波曾於2010年11月擔任毛裡求斯副總統,是毛國的首位女性副總統和執政黨工黨的元老。

  鄉親將順德家電帶去海外

  祖籍順德樂從沙滘的陳健江是出生在馬達加斯加塔馬塔夫的第二代華僑,少年時代曾求學於廣州、香港。在其父親影響下,陳健江自幼對家鄉感情濃厚,很喜歡回鄉,每年至少回鄉兩次。

  在馬達加斯加,陳健江不遺余力地推廣“中國制造”,他是將中國電視機出口到馬島的第一人。今天,仍有不少“順德家電”通過他的公司登陸馬島,使順德家電登陸馬達加斯加。

  初到馬達加斯加,陳健江利用自己學機械自動化的專長,從事電器、農機的修理工作,后自辦農場一直經營至今。他意識到馬島雖然人口不多,市場不大,但因沒有工業基礎,很多物資需要進口,而自己此前曾在廣交會上了解到的國內農機具很適合馬島市場,於是他通過香港公司把產品發到馬島,從事進出口貿易,這在當時尚屬先例。

  隨著順德家電品牌的打響,以及對國內市場的深入考察,陳健江逐漸擴大貿易范圍,將國內的家電產品遠銷到馬達加斯加,而他正是出口第一批中國電視機到馬達加斯加的人。他說,“在第一批電視機貿易之后,家鄉的品牌——科龍電器是我當時做的第二批進出口貿易生意,順德家電質優價廉,在當地頗受歡迎。”

  不久前,馬達加斯加順德商會在馬達加斯加塔馬塔夫正式成立,陳健江當選首任會長。此次馬達加斯加順德商會成立之際,順德籍商人葉中平也應邀到訪塔馬塔夫,對於新成立的馬達加斯加順德商會,葉中平更多的是想到了順商精神的輸出,“在馬島與多位順德籍商人交流,他們多已經是第二、第三代,一樣操著一口標准的樂從話,也都講到了誠信的順商精神,這也是順德人輸出到非洲的精神。”

  華僑牽線“聯姻”國際名城

  同樣位於海上絲綢之路上的美國與加拿大,順德鄉親吳國寶與徐憲堂也在不斷加強當地與順德各方面的聯系。

  旅居美國超過50年的吳國寶如今身兼舊金山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海外理事,舊金山市政府移民權益委員,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理事,美國順德行安堂董事等職務﹔徐憲堂現在則是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愛民頓市順德聯誼會、順德商會會長。

  雖然兩人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他們一直都忘不了自己的家鄉——順德。如今,兩人不僅經常回到家鄉,更通過順德鄉親在當地的影響力為順德搭建資本、技術等交流的平台。

  吳國寶坦言,自己多年努力收攏的社會資源是寶貴資源,比出一些錢更能發揮作用,為家鄉的發展添磚加瓦。

  2008年5月,在吳國寶的幫助下,順德與舊金山簽署了友好合作備忘錄﹔2012年4月,在徐憲堂的推動下,順德亦與加拿大愛民頓市簽署了友好合作備忘錄,順德與這兩個城市之間就經濟、文化、教育等多方面進行了雙向交流,使得順德的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的同時,也幫助順德獲得了更多急需的資源。

  但誰又知道,在1分鐘內簽署完畢的備忘錄,花費了吳國寶與徐憲堂等海外順德鄉親多少心血。順德區外事僑務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何協調好雙方訴求在當時是個大難題,為了能更好的完成這項任務,吳國寶在順德與舊金山之間跑了好幾個來回。

  吳國寶也告訴記者,之所以舊金山的市長願意與順德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旅居當地的順德人多年打下的基礎有很大關系。“多年來,我們積極地參政議政,發出的建議都是能推動舊金山發展的建設性意見,這讓市長願意聆聽與考慮我們的建議意見。”

  徐憲堂也說出了與吳國寶類似的話語。他說,這次協議能夠簽署,與順德商會在愛民頓市有一定的影響力有很大關系。“首先,經濟實力讓我們擁有了一定話語權﹔其次,我們提出的建議都是務實的、公正的,讓市長願意接受建議。”

  不久前,徐憲堂又回到順德,他帶來了當地生物醫藥產業的需求。“愛民頓在生物醫藥方面有很強的實力,我希望將順德資本引入,共同推動這一產業的發展。”

  策劃/統籌:王基國 劉嘉麟 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劉嘉麟 羅湛賢 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戴嘉信

(來源:南方日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