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 

2015年01月09日19: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全文)

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

一、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成員國的外長或代表,圍繞“新平台、新起點、新機遇——共同努力推進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的主題,於2015年1月8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拉共體論壇(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

二、我們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哥斯達黎加總統路易斯·吉列爾莫·索利斯、厄瓜多爾總統拉斐爾·科雷亞、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和巴哈馬總理佩裡·格拉德斯通·克裡斯蒂出席開幕式表示感謝。

我們回顧了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的第一屆拉共體峰會,拉美和加勒比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責成各自國家外交部長協調創建中拉論壇以及在古巴哈瓦那舉行的第二屆拉共體峰會,拉美和加勒比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此次會議上通過特別聲明,承諾支持建立中拉論壇。

三、我們認為,上述特別聲明、2014年7月在巴西利亞舉行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以及中國與由哥斯達黎加、安提瓜和巴布達、厄瓜多爾和古巴組成的拉共體“四駕馬車”成員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晤是中拉關系史上的重要事件。這些會晤決定正式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在中拉論壇框架下為中拉關系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

我們決心共同努力在中拉論壇框架下加強彼此關系,全面遵循包括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內的國際法准則和原則,促進經貿領域的合作和公平互利待遇,人文方面互學互鑒,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建設性對話和密切協商,共同加強各領域合作。

四、我們相信,中拉論壇的正式建立為各國開展廣泛領域的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論壇由中國和拉共體成員國外交部牽頭,將負責處理論壇框架下舉行的各類會議涉及的外交、政治、經濟、科技、貿易、金融、文化、社會、環境等領域議題。

我們將遵循尊重、平等、多元、互利、合作、開放、包容和不設條件的原則,決心通過創新合作方式,在論壇主要領域及雙方商定的其他領域開展對話,促進共同可持續發展、社會福祉和經濟增長,為南南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五、我們決心以中拉論壇為對話與合作的新平台、新起點、新機遇,進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達成以下共識:

——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都是實現世界和平與繁榮,促進多邊主義、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雙方願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事務加強對話與合作,就重大全球性問題加強協作,增強發展中國家在多邊決策機構中的話語權,繼續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中拉面臨相似的發展目標,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並認識到拉共體欠發達成員國面臨的具體挑戰。我們認為,雙方關系是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機遇。

——我們將積極推動中拉保持高層交往和接觸,包括各級別對話機制,就治國理政經驗加強交流互鑒,就國際問題加強磋商。

——我們視全面務實合作為優先方向。我們將通過跟進和督促各項倡議、計劃和項目,積極構建雙方認可的合作框架,就各自發展戰略和宏觀經濟政策開展對話,推動合作加速轉型升級,以實現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

——我們將努力擴大人文交流,擴大立法機構、中央及地方政府、青年、社會各界交往,增進相互了解,在教育、人力資源培訓、智庫、媒體、文化、體育、科技、農業、旅游、能源、自然資源和基礎設施等領域拓展交往與合作。

——在中拉論壇框架下開展整體合作將有助於深化中拉全面合作。為此,我們通過了《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中拉整體合作的主要領域和具體舉措。我們還通過了《中國-拉共體論壇機制設置和運行規劃》,以建立我們的對話和合作框架。

——我們一致同意,中拉論壇制定的《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在落實過程中將遵循靈活和自願參與的原則,符合各自國內政策和法律法規,並且不應影響任何各方事先已經達成一致的雙邊合作項目或替代各方已經達成的雙邊協議、決定和承諾。

——我們將積極探討在條件成熟時舉行由中國和拉共體成員國領導人出席的峰會的可能性,並鼓勵在中拉論壇框架下舉行專業領域會議。

——我們認為在論壇的政策和合作項目方面應給予加勒比國家特殊待遇。

六、我們決定在中拉論壇框架內,視情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組織和機構開展對話合作,以構建全面均衡的中拉合作網絡。我們對聯合國拉美經委會、美洲開發銀行和拉美開發銀行等機構參加本次會議表示熱烈歡迎。

七、我們對本次會議取得的積極成果感到滿意。拉方贊賞並感謝中方的熱情友好接待和為本次會議所做的精心准備。

八、中方贊賞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哥斯達黎加為本次會議成功舉行發揮的積極協調作用以及拉共體其他成員國的積極參與,並預祝將於2015年1月28日至29日在哥斯達黎加聖何塞舉行的拉共體第三屆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九、我們同意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將於2018年1月在智利舉行。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