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新年賀詞釋放5大信號

2015年01月02日10:03   來源:學習小組

原標題:習近平新年賀詞釋放5大信號

【學習小組按】

毫無懸念,這是2014年最后一天。剛剛,習近平發表了2015年新年賀詞。

和2014年新年賀詞一樣,新的賀詞,通篇沒有出現主義、思想、代表、發展觀等,朴實,真切,耐讀,可親﹔此外,相比去年,今年內容更為具體實在,並開始使用網絡語言,談中國與世界關系的部分明顯增多了。字數上,連同標點,去年是760字,今年是1366字,幾乎翻了一倍。

學習小組(微信號:xuexixiaozu)為組員獨家解讀習近平2015年新年賀詞釋放了哪些信號。明年,讓我們繼續與習近平一起進步,共同擔當。習近平在進步,我們一樣需要。(說明:2015年新年賀詞、2014年新年賀詞全文,請見文末

習近平新年賀詞釋放5大信號

1)向網民釋放信號:你們的語言,大大我懂的

1366字的2015年新年賀詞中,一瞬間在網上最廣為傳播的,當是如下兩句。“為了做好這些工作,我們的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當然,沒有人民支持,這些工作是難以做好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沒錯,“蠻拼的”“點贊”都是網絡語言,尤其“蠻拼的”,更是2014年新熱的網絡語言。此外,賀詞一開頭的“時間過得真快”,無疑也是對網絡熱詞“時間都去哪兒了”的關照。

使用網絡語言的習大大,無疑是在向億萬網民釋放信號:你們的語言,大大我懂的。習大大十分重視網絡和網民,去年有關宣傳工作的“819講話”,他談到“網絡是重中之重”﹔今年,在深改組的第四次會議上,他帶領組員一起探討了“報網融合”問題﹔十八大以來,國家互聯網信息化辦公室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分家,具備了“獨立人格”﹔今年初,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大大親任組長,更足見其對網絡的重視。重視網絡,怎能不重視網民呢,重視網民怎能不懂網絡語言呢?很巧妙,習大大用新年賀詞向億萬網民釋放了溫暖的信號。

2)向官員釋放信號:這一年你們辛苦了,明年你們可能更辛苦

藍圖繪就,剩下就看干部了。習大大知道,干事,靠大家。對於2014年取得的成績,習大大欣慰地說,“為了做好這些工作,我們的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當然,他心裡也明白,現在出現了一些“為官不為”的現象,不過整體而言,我們的干部是好的,是辛苦的,是蠻拼的。

對於2015年,習大大明白,難度可能不亞於今年。因為,“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業是偉大的,堅忍不拔才能勝利,半途而廢必將一事無成。我們的藍圖是宏偉的,我們的奮斗必將是艱巨的。”為此,他向各級官員提出了4句話的要求——

“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我們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我們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國家發展。我們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

3)向腐敗分子釋放信號:除了被抓,你們沒有第二條出路

在總結“令人難忘”的2014年時,習大大一共用了6句話,這其中1句是談反腐敗,1句是談作風建設,共佔了1/3的比例。想想,這一年千頭萬緒,成績顯著,卻在極短的篇幅中,重點談反腐談作風,足見其重視程度。這兩句話是,“這一年,我們著力正風肅紀,重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情況有了很大改觀。我們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顯示了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

研究過習大大從政履歷的人都知道,他的治理思想有前后一貫性,他在浙江任省委書記期間,曾向同事們作過“從政體會漫談”,他談了7個詞28個字,其中第一個詞就是“激濁揚清”。他履新總書記后,鐵腕反腐懲治四風是激濁,八項規定群眾路線是揚清。自然,他在總結2014年工作時,重點又談到激濁揚清。

對於明年,習大大更是明確地向腐敗分子釋放信號:除了被抓,你們沒有第二條出路。因為在2015年,“我們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4)向全國人民釋放信號:牽挂你們生活,向你們致敬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履新總書記首日,習大大的話擲地有聲。2015年新年賀詞中,習大大多次關照“老百姓”“人民”。在總結2014年成績時,他說“許多改革舉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關”,又說“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對於在MH370航班上失聯的同胞和他們的家人,習大大沒有忘記,“150多名同胞下落不明,我們沒有忘記他們,我們一定要持續努力、想方設法找到他們”﹔此外,“雲南魯甸地震就造成了600多人遇難,我們懷念他們,祝願他們的親人們都安好”。而對於2015年的共同,他指出“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

向人民致敬,在新年賀詞中也有極強的體現。談到“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習大大說,“沿線40多萬人移民搬遷,為這個工程作出了無私奉獻,我們要向他們表示敬意,希望他們在新的家園生活幸福”﹔對於2014年的成績,他說,“沒有人民支持,這些工作是難以做好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他說,“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5)向世界釋放信號:中國關注國家前途,也關注世界前途

相比2014年新年賀詞,2015年的新年賀詞中,談中國與世界關系的內容有大幅增加。這與2014年,中國主場外交和客場外交,都取得豐碩成果,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外交思想更趨成熟有極大關系。

總結2014年工作時,習大大在壓軸的一句中高度肯定今年的外交工作,“這一年,我們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合作交往,主辦了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國領導人多次出訪,外國領導人也大量來訪,這些活動讓世界更好認識了中國”。

世界很大,也很小,任何一個街道的災難,都可能影響世界多個國家人民的財產與人身安全。隨著中國國力日益增強,“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對此,習大大這麼總結,“非洲發生了埃博拉疫情,我們給予幫助﹔馬爾代夫首都遭遇斷水,我們給予支援,許許多多這樣的行動展示了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懷。當前世界仍很不安寧。我們呼喚和平,我真誠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讓所有的人民免於飢寒的煎熬,讓所有的家庭免於戰火的威脅,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陽光下茁壯成長。”

是的,中國是世界的市場,世界也是中國的舞台。中國夢與世界更共生共榮,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一起朝著和平發展的方向努力,這個世界才會更好。(完)

附件1: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0一五年新年賀詞

新華網北京12月31日電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發表了二0一五年新年賀詞。全文如下:

時間過得真快,2014年就要過去了,2015年正在向我們走來。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4年是令人難忘的。這一年,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許多改革舉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關。我們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沿線40多萬人移民搬遷,為這個工程作出了無私奉獻,我們要向他們表示敬意,希望他們在新的家園生活幸福。這一年,我們著力正風肅紀,重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情況有了很大改觀。我們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顯示了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這一年,我們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合作交往,主辦了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國領導人多次出訪,外國領導人也大量來訪,這些活動讓世界更好認識了中國。

為了做好這些工作,我們的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當然,沒有人民支持,這些工作是難以做好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

這一年,我們通過立法確定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舉行了隆重活動。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這一年,我們也經歷了一些令人悲傷的時刻。馬航MH370航班失蹤,150多名同胞下落不明,我們沒有忘記他們,我們一定要持續努力、想方設法找到他們。這一年,我國發生了一些重大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不少同胞不幸離開了我們,雲南魯甸地震就造成了600多人遇難,我們懷念他們,祝願他們的親人們都安好。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我們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我們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國家發展。我們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

我國人民生活總體越來越好,但我們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

我們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我們正在從事的事業是偉大的,堅忍不拔才能勝利,半途而廢必將一事無成。我們的藍圖是宏偉的,我們的奮斗必將是艱巨的。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團結一心,集思廣益用好機遇,眾志成城應對挑戰,立行立改破解難題,奮發有為進行創新,讓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非洲發生了埃博拉疫情,我們給予幫助﹔馬爾代夫首都遭遇斷水,我們給予支援,許許多多這樣的行動展示了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懷。當前世界仍很不安寧。我們呼喚和平,我真誠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努力,讓所有的人民免於飢寒的煎熬,讓所有的家庭免於戰火的威脅,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陽光下茁壯成長。

附件2:習近平主席發表2014年新年賀詞

我們即將迎來充滿希望的2014年。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這裡,我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向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福!

祝福老人們健康!祝福孩子們快樂!祝福每個家庭幸福安康!

在這辭舊迎新之際,無數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干部仍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不少同胞依然奔波在世界各地為祖國辛勤工作,許多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正在履行光榮使命。

他們有的遠離祖國、遠離親人,有的不能同家人團聚。

我代表祖國和人民,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祝他們平安順利!

2013年,對我們國家和人民來說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共同戰勝了各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新的顯著成就。

成績來之不易,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3年,我們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共同描繪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

2014年,我們將在改革的道路上邁出新的步伐。

我們推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改革是需要我們共同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已經創造了無數輝煌。我堅信,中國人民必將創造出新的輝煌。

宇宙浩瀚,星漢燦爛。

70多億人共同生活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

中國人民追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祝願各國人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真誠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努力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共同的美好家園。

生活總是充滿希望的,成功總是屬於積極進取、不懈追求的人們。

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風險和挑戰。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我們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共同譜寫偉大祖國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謝謝大家。

(來源:“海外網-學習小組專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