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30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強調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並就此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全會《決定》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重要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戰略部署。

充分認識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重要性

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一個關鍵原因就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展現理論自信、推進理論創新、破解實踐難題。我們黨提出並不斷豐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對改革開放目標和方向的認識不斷明確,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經濟體制改革是改革的重點,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提出和不斷完善,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供了理論基礎。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自覺自信逐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認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1979年,鄧小平同志就提出:“說市場經濟隻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隻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這肯定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不能說是資本主義。”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社會主義經濟是在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

市場經濟作為發達商品經濟的運行機制,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都可以運用的發展生產的方法、調節經濟的手段。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躍升到第二位,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我們能取得這樣的歷史性成就,靠的是黨的創新理論正確指引,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靠的是不斷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重要保障。《決定》指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上的又一重大創新,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極端重要性,有利於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