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高層動態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13年12月26日15: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劉雲山主持

  中共中央2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把黨和人民90多年的實踐及其經驗,當做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毫不動搖走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座談會,座談會由劉雲山主持。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毛澤東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的卓越貢獻。

  習近平指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

  習近平強調,在革命和建設長期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指導思想,這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

  習近平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習近平強調,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是一項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開創和發展的偉大事業堅持好、發展好。

(責編:吳斌、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