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權威訪談·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進城農民如何實現“市民夢”——就加快戶籍制度改革訪公安部副部長黃明

2013年12月18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進城農民如何實現“市民夢”(權威訪談·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制圖:張芳曼

三中全會提出“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當前改革的難點在於:戶籍上附著的利益較多,需要逐步剝離﹔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城市之間的差別較大,需要合理引導﹔各類群體的訴求不同,需要統籌兼顧。針對這些難點,改革需要把握尊重意願、分類實施、有序推進的原則。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為戶口遷移基本條件、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為基本形式,城鄉統一、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重點和難點在哪裡?需要把握哪些原則?有沒有路線圖和時間表?就這些熱點問題,記者日前專訪了公安部副部長黃明。

戶籍制度改革難在何處?

記者:如何理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重點在哪裡?

黃明: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是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一項重點改革,是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一項重大任務,是實現億萬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夢”的一項重大舉措。剛剛結束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把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作為首要任務。

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部署和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加快戶籍制度改革,重點是要通過調整完善戶口遷移政策,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主要任務是解決已經轉移到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問題,穩步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水平,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記者: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難點體現在哪些方面?

黃明:改革開放以來,戶籍制度改革一直在進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解決,集中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戶籍上附著的利益較多,需要逐步剝離。戶籍管理制度本身的改革並不復雜,核心的問題在於許多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政策與戶籍挂鉤,而且形成的時間久,涉及的領域多,協調的難度大,需要配套改革、協力攻堅。

二是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城市之間的差別較大,需要合理引導。直轄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市和東部城市資源優勢明顯,吸引大量流動人口聚集,但是,這些城市的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問題比較嚴重,承載壓力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很大,但產業支撐和公共服務功能還需要一個發育的過程,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這就需要加強政策引導、產業引導和觀念引導,加快產業布局調整,加快發展中小城市,有重點地發展小城鎮,增強中小城市產業承接能力,以就業帶動促進人口集聚,引導人口就地就近轉移就業,逐步實現人口的合理均衡分布。

三是各類群體的訴求不同,需要統籌兼顧。戶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萬戶,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各類群體高度期待且訴求多元,需要充分尊重並統籌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突出重點、兼顧一般、分類分步有序推進,最大限度地釋放改革紅利,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