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勾畫發展藍圖 展現中國自信——國際社會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

2013年11月10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城鎮化率達到52.6%,與世界平均水平大體相當。
  圖為在山東省棗庄市,孩子們在社區籃球場打籃球。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是一次有著重要歷史意義的會議,會議將勾畫中國未來發展的藍圖,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大的前進動力和成功的自信,全世界都將受益於中國深化改革的舉措。

為長期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系研究所主任羅伯特·戴利說,這是一次有著重要歷史意義的會議。過去30多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美國專家學者十分關注此次會議出台的政策將會有哪些新的突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一個機會,現在的重點是制定具體的改革計劃,尤其重要的是實施這些計劃,以過渡到新的增長路徑。他熱切期待會議本著高瞻遠矚的務實精神,為中國今后1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發展奠定基礎。

俄羅斯科學院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葉夫謝耶夫表示,中共歷史上的三中全會往往是中國實現改革的“跳板”。十八屆三中全會將進一步確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更清晰地向世界表明,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奮發有為的集體。

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教授杉田欣二表示,作為一個曾經在中國長期生活和工作的外國人,他十分關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35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35年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創造了人類歷史的奇跡。中國的繁榮關系到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定。通過大膽的改革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海外懷疑的目光變成羨慕的目光,就是中國夢實現的時候。

突尼斯戰略研究所經濟部主任默哈莫德·馬布克表示,本次會議將對解決中國經濟和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給出基本的政策主張。中國外交日趨活躍,在國際政治、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發揮了巨大作用,贏得了世界贊譽,相信本次會議將使中國更加全面地走向世界。此外,中國今后將大幅增加同發展中國家的貿易交往與投資合作,這次會議將給中國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大的前進動力和成功的自信。   

西班牙《環球亞洲》雜志社社長、中國問題專家伊萬·馬涅茲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中國政府已經推出了多項改革措施,取得了較好效果。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在本次會議上,中共領導層釋放更多的改革信息,展現中國政府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能力。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專家披彬表示,預計會議將達成覆蓋中國經濟社會各方面的重大改革政策。會議將顯示出中國政府調整經濟結構的巨大努力,包括轉變政府職能和強化市場機制,這有利於各個經濟部門平衡協調發展,形成更有效地利用資源的新體制,以確保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這與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努力保持經濟平穩發展的目標相一致。

巴西重要報紙《聖保羅頁報》報道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是為中國社會和經濟發展設計藍圖的重要會議。中國的經濟改革已經成功讓中國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新時代,中國需要對發展進行新的變革,中國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