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 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英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的群眾路線官方網站>>專家輔導>>作風建設

朱澤君:“八項規定”可治干部“百病”

2013年05月05日16:36  來源:學習時報

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樁樁件件切中時弊,直指當前在部分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推行多月,猶如陣陣清風滌蕩神州。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又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全黨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點,強調將“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貫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全過程。正如毛主席在1942年延安整風運動中提出的方針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新時期的“八項規定”同樣是醫治干部“百病”的良方。

  首先,“八項規定”可以醫治領導干部的“作風病”。中央“八項規定”的初衷首要是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目前,部分領導干部中的形式主義、急功近利、裝門面、擺樣子、講排場、“兩張皮”等嚴重脫離群眾之風已經飽受社會各界詬病,人民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八項規定”的出台體現了新班子對群眾呼聲的尊重與回應,它以細致具體的要求提高了整治“作風病”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使人民群眾看到了優良黨風政風的回歸,讓老百姓感受到了黨中央勵精圖治的決心、改革創新的魄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氣。

  其次,“八項規定”可以療治領導干部的“文風病”。當下,某些領導干部動輒洋洋洒洒下筆萬言,但大多是沒有思想、缺乏境界、不符規律、拼湊而成的“假大空”的官樣文章和硬枕頭般的干癟著作,就像老太太的裹腳布又長又臭。“八項規定”倡導領導干部講話和新聞報道不僅注重形式上的“短”,更注重內容上的“實”和“新”,改變了領導照稿念令人昏睡的惡習,開始形成“短、實、新”的新文風。

  再次,“八項規定”可以診治領導干部的“學風病”。學風問題表面上看是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但其反映出來的卻是領導干部的工作態度和工作方法。面對新時期的“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八項規定”通過強調學什麼、怎麼學、向誰學,開出了診治“學風病”的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