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劉奇葆: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理論支持

2013年06月01日10:49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強烈呼喚。十六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哲學社會科學戰線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大力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明顯進展,為鞏固主流思想輿論、繁榮學術理論事業,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哲學社會科學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一、科學把握黨的十八大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

以十八大為標志,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已站在新的起點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同樣也站在新的起點上。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必須認真學習和深刻把握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推動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十八大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根本要求,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深化規律性認識。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思路新舉措,更好地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十八大提出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戰略任務,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途徑辦法,推動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十八大作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重要戰略機遇期的科學判斷,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為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創造新優勢提供有力支撐。十八大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全面部署的同時,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也作出重大部署,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新任務新要求,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對十八大精神作了進一步深化和拓展,要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很好地貫徹到哲學社會科學各項工作之中。總之,我們一定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定學術自覺、提升學術自信,為實現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必須以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為主線,認真貫徹我們黨關於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一系列重要方針原則,做到堅持正確方向、服從服務大局、發揚學術民主、銳意改革創新。堅持正確方向,就是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自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統領學術研究,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確保哲學社會科學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服從服務大局,就是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和決策需求,植根人民、聚焦實踐,著力攻關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發揮好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發揚學術民主,就是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遵循學術規律,鼓勵大膽探索,倡導兼收並蓄,提倡不同觀點和學派充分討論,營造生動活潑、寬鬆和諧的學術氛圍。銳意改革創新,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著力創新體制機制,豐富內容形式,拓展方法手段,以創新精神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二、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研究闡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哲學社會科學要把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作為首要任務,集中骨干力量,集聚優勢資源,加強綜合攻關,努力推出一批重大理論成果,為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堅實學理支撐。

十八大精神的核心,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既是一個重大實踐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理論問題。我們的理論研究越深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把握就越深刻,對事業發展就越有利。要緊密聯系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聯系社會主義思想500年的發展進程,聯系我國革命、建設、改革90多年的偉大實踐,深入研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基本要求和重大意義,深刻闡釋我們在道路上的創造、理論上的貢獻、制度上的優勢,深刻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深刻闡釋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是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歷史時期,深刻闡釋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要深入研究闡釋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研究闡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要求,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堅定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要緊扣十八大提出的“三個倡導”“24個字”,加強理論研究和概括提煉,引導人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深入。

民族復興中國夢,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政治宣言,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面精神旗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擔當和使命追求。中國夢一經提出,就引起了強烈反響,釋放出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要把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研究中國夢統一起來,深入闡釋中國夢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講清楚中國夢在國家、民族、個人三個層面的深刻內涵和有機聯系,講清楚實現中國夢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目標要求,講清楚實現中國夢的現實路徑、精神支撐和動力源泉。要深入闡釋中國夢是和平之夢、和諧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能夠為世界和平發展帶來新機遇,有利於推動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國夢,要同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結合起來,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毛澤東思想獨創性的理論貢獻,深刻闡明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實施的最重大、最基礎、最具深遠意義的思想理論建設工程,在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上發揮了龍頭作用、基礎作用和導向作用。要堅持工作不斷、力度不減、隊伍不散,結合時代和實踐的新發展,把工程不斷引向深入。要繼續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把工程教材編寫的后續工作完成好,把已出版教材使用好、修訂好,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求是》
· 劉奇葆活動報道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