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陳毅之子陳昊蘇談當前中日關系:樹欲靜而風不止

2013年05月05日09:53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陳毅之子、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日前在井岡山接受中新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外交的本質是友好外交,但該強硬時會強硬。”談及近段時間國際上出現的緊張局面,陳昊蘇引用中國古話“樹欲靜而風不止”來形容:“風太大了樹就有可能折斷,樹當然不願意風太大,但是風一定要來,有的時候你決定不了”。 劉佔昆 攝
陳毅之子、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日前在井岡山接受中新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外交的本質是友好外交,但該強硬時會強硬。”談及近段時間國際上出現的緊張局面,陳昊蘇引用中國古話“樹欲靜而風不止”來形容:“風太大了樹就有可能折斷,樹當然不願意風太大,但是風一定要來,有的時候你決定不了”。 劉佔昆 攝

“中國有句古話叫樹欲靜而風不止。”陳毅之子、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日前在井岡山接受中新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外交的本質是友好外交,但該強硬時會強硬。”

從事民間外交工作逾20年的陳昊蘇認為,中國希望有一個穩定的國際環境,“大國也好,小國也好,強國也好,弱國也好,我們都希望和他們建立友誼。我們自己不論是在比較弱時,還是由弱變強,或者最終變為強國時,都要跟世界各國進行平等的友好交流,中國外交的本質是友好外交。”

“我們不想去挑起國際關系上的麻煩,但這不完全由我們的願望決定”。談及近段時間國際上出現的緊張局面,陳昊蘇引用中國古話“樹欲靜而風不止”來形容:“風太大了樹就有可能折斷,樹當然不願意風太大,但是風一定要來,有的時候你決定不了”。

陳昊蘇說,“中國的外交是理性的,該強硬的時候應該強硬,同時要向世界顯示友好的願望。外交就是要創造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示好外交’是有必要的,但示好並不意味著軟弱。”

“隻有真正的強國才有資格在任何時候都向世界示好,中國是一個強國,也是一個大國,更是有理性的大國”,陳昊蘇強調,“我們是熱愛和平的國家,我們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為世界和平的利益奮斗。”

(責編:姚奕、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