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多姿多彩吳仁寶的傳奇一生(圖)

2013年03月19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98-4,江澤民視察華西村。

  2012-12,胡錦濤視察華西村。  本報記者 余 萍攝

  2009-4,習近平接見全國勞動模范代表。

  1979-8,吳仁寶(左)看望村民趙三漢夫婦。新華社發

  2005-2,吳仁寶走進紡織廠了解生產情況。 郎從柳攝

  2009-8-10,吳仁寶在華西村作報告。 新華社發

  吳仁寶接受媒體採訪。

  吳仁寶與群眾在一起。

  在吳仁寶生命的最后幾天,記者進駐華西村,深入採訪了吳仁寶的眾多老同事、老朋友以及華西村的村民,試圖通過他們的講述,還原出一個傳奇般的吳仁寶,勾勒其多姿多彩充滿魅力的一生。

  他,熟知二十四節氣,干起農活得心應手﹔他,准確把握經濟走向,經營企業自成一套﹔他,不圖一己私利,帶領村民共同致富﹔他,無懼各路質疑,最終走出華西村自己的道路……吳仁寶的一生極富傳奇色彩。

  · 【農民吳仁寶】 ·

  吳仁寶有著一系列的頭銜,但在任何頭銜前面都有著“農民”二字,吳仁寶也時常用濃厚的方言表示自己首先是個農民。

  在華西村建村之初,吳仁寶就圍繞制訂的《十五年發展規劃》,帶領華西干群起早摸黑,肩扛手推,重造山河,隻花了7年時間,就提前完成了目標,建成了一個全國農業樣板村,邁出了共同致富的第一步。

  “他干農活厲害的,沒有一樣活計是落在別人后面的。”何鳳壽,今年75歲,比吳仁寶小11歲,當年曾跟吳仁寶一起下地干活。他仍清楚地記得吳仁寶插秧、割稻、挑泥……農活樣樣都行,“60年代的時候,有一次村裡搞插秧比賽,老書記就拿了第一名。”

  何鳳壽說,老書記什麼都要爭先,他帶領的華西大隊,是江陰的“樣板大隊”。但先進是用苦干實干換來的,華西曾經被稱為“做煞大隊”,“白天干了不算,晚上還要干,晚上干了不算,第二天天不亮就要下地。”鄰村的姑娘說寧可扔到河裡,也不嫁到華西。

  華西九村村主任吳金福目前正在負責華西村的一個萬畝示范方項目,整天忙碌在田間地頭。“老書記在農業方面真的非常精通。”吳金福說,老書記經常會走到田間地頭,了解農作物第一手的情況,發現什麼問題就會第一時間跟他溝通讓他改進,“老書記熟知二十四節氣,什麼時候該播種、什麼時候該施肥,他都會給我打個電話叮囑著。”

  吳金福說,去年秋收后,老書記讓他們種上了紅花草,馬上五月份即將開花,到時候田野裡一片紅,又可以成為華西村一個新景點,“興化那邊有油菜花看,華西村有紅花草欣賞。”紅花草本身又是一種肥料,之后還可以增加土地肥力,提高下一季的小麥產量。“一舉兩得,這樣的好點子老書記可以想出很多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