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瞻

2013年03月18日16:1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新春新旅傳新意

——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和非洲三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前瞻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啟程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和剛果(布)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這是中共十八大和全國兩會后,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

新春之旅將向世界傳遞哪些提振信心、深化合作的信息?未來中國將怎樣與鄰國、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相處?怎樣與世界合作共贏?

兩會大幕甫落,世界輿論對中國的關注開始聚焦習主席即將開始的俄羅斯、非洲之行,從中國發展新方略轉向中國外交新開篇。

新春新旅承前啟后,新局新篇謀劃未來。跨越亞歐非三大洲,體現中國全方位外交

這是一次跨越亞洲、歐洲、非洲三個大陸的訪問。

——訪問的首站是俄羅斯,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又同為重要新興經濟體,都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互視彼此為主要優先合作伙伴﹔

——隨后依次訪問的坦桑尼亞、南非和剛果(布),都是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發展中國家,昔日“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如今期待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在南非德班,習近平主席將與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商如何完善金磚國家機制、促進金磚與非洲合作大計。

“此訪涵蓋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等多重因素、多個領域,是中國全方位和平外交的具體體現。”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如此解讀出訪“路線圖”。

這是一次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訪問。

大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國際亮相,總會牽動世界神經。中國矚目,世界關注。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穩定也離不開中國。歷經3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社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為順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中國需要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

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的深入發展,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背景下,無論是俄羅斯這樣的大國,還是快速發展的非洲大陸,無論是金磚成員國,還是世界其他國家,都在謀求振興經濟,探尋發展路徑。

這是一次內容豐富,頗具新意的訪問。

這個“新”字反映在此次訪問中,就是中俄在國際及地區熱點問題上相互協調,共同應對﹔在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成果可期,在人文交流方面形式多樣、豐富多彩。

對非洲三國之行,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將看點歸結為“有傳承、有新意”,“這是一次友誼傳承之旅、一次擴大合作之旅、一次謀劃未來之旅。”

在他看來,加大對非洲和平與安全的關注,在治國理政方面交流經驗,增加對非洲制造業領域的投資,通過延伸產業鏈刺激當地就業和產業升級,實現中非經貿合作質的飛躍,都是訪問中需要關注的重點內容。

對金磚國家領導人德班會晤而言,“新”字更是由表及裡,由內而外。衍生於純粹經濟學概念、起步於政治合作,同時代表著日漸崛起的新興經濟體的金磚機制如何向“實”推進?金磚五國領導人與十余位非洲國家領導人的會晤又將取得怎樣成果?世界拭目以待。

這是一次謀劃未來,影響世界的訪問。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發展需要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需要得到有力提升﹔金磚國家機制發展需要實現新的突破﹔中國與世界各國需要良性互動、互利共贏。

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俄中關系是“名副其實的國家間新型關系的典范”,雙方高層密切交往是兩國友好關系的主要特征。普京表示,習近平主席“不久后對俄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雙邊關系中的一件大事,期待訪問取得豐碩成果”。

受訪國期待著習近平主席的到來,世界也期待著,在即將展開的訪問中,更加明確地了解中國未來十年的外交理念,由此推知中國發展的世界影響,期待著更為完整清晰地了解新的中國最高領導人。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習近平活動報道專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