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時代先鋒】

“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傾盡全力”——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下)

2013年02月22日15:29   來源:中工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孫波生前常對大家說,在人的一生中,能夠參與一件與國家和民族的“大利益”緊密相連的事,是莫大榮幸。作為一名受黨教育多年、中國石油培養多年的干部,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傾盡全力。

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思想政治部主任關曉紅告訴記者,如不是親眼在現場看,無法體會中石油海外員工的艱辛。他們真的是用鮮血和生命在為祖國獻石油。

由於海外石油人工作的地方大多是自然條件惡劣、戰亂不斷、社會治安極差的地區,因此,被綁架、被搶劫、被疾病感染時有發生,僅孫波工作過的蘇丹,這些年來中石油就犧牲了42位同志。

正是共同經歷了在海外創業的艱辛和危險,所以中國石油海外兵團的將士們談到孫波,總是忍不住哽咽甚至哭出聲來。經常與他關山萬裡相隔的家人更是難以抑制悲痛。

好兄弟好同事好領導

孫波去世后的一個月裡,管道設計院黨委書記趙蕊每天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是向孫波遺像鞠一躬,心裡默念著“一路走好”!

在她的辦公室顯著位置擺放著一本畫冊,每次翻開,淚水總是止不住。這是孫波簽名並親手贈予她的。2009年12月中亞天然氣管道投產慶典,趙蕊沒想到,孫波特別叮囑會務人員邀請自己參加,並囑咐攝影師為她多留點兒照片以作紀念。“這是孫波同志對設計團隊的肯定和鼓勵啊!”

孫波要求,所有海外員工出國、回國,公司都必須接送。“讓大家一踏上祖國的土地,就能看到自己人的笑臉,體會到總部領導對海外員工的感情。”

孫波對普通建設者的尊重,令阿姆河公司總經理鄧民敏深受震撼。他清楚地記得,2004年9月2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訪問之后,孫波本可以搭乘包機回國,但他執意要“再飛一趟”。

這趟旅途歷經7個半小時,相當於在哈薩克斯坦繞了半圈,最終趕到目的地阿克套。孫波說:“跑這麼遠,目的隻有一個,想看看工地上的兄弟們,吃個飯、說說話。”鄧民敏這才反應過來,孫波之所以如此長途奔波,因為這一天正好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

孫波對外籍員工一視同仁,有外籍員工誠懇地說:“他是最善良的總裁。”

孫波具有非常高超的國際談判技能,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時,據理力爭,寸步不讓。同時,他又能從國際視野及戰略全局的角度,本著雙方合作共贏的原則,盡最大可能協調、平衡雙方利益,收效甚佳。幾年來,大大小小的談判已數不清,談判對手換了一撥又一撥。但是所有人都對孫波敬重有加,覺得他既是一位最難對付的對手,又是一位最值得尊重的伙伴,一位可以信賴的朋友。在合作伙伴眼中,“孫先生總能統籌兼顧到合作方利益訴求,維護合作大局”。

聽說孫波生病了,曾經一起合作的德國ILF咨詢公司駐京辦主任瑪緹羅森難掩傷心。他誠懇地致電中亞天然氣管道公司:“德國好的醫生很多,把醫生派到中國也行,把孫先生接到德國治療也行。”

中亞天然氣管道公司在選擇海外項目員工駐地時,孫波提出兩條“硬杠杠”:安保必須用專業人員,不能省一分錢﹔旁邊必須有公園和應急避難場所,方便員工鍛煉。除施工安全外,孫波還特別關注交通安全。所有司機都接受安全培訓,連外方的司機也會用中文講“請系安全帶”。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