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為了永不熄滅的火苗——“石油報國英模”孫波追記(下)

2013年02月22日13:1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同事眼中,談判桌前隨機應變,能游刃有余地平衡相關利益、協調各種矛盾的孫波,生活中卻是一個有著“多重矛盾”的人。

他,有著超強的記憶力,各類繁雜的項目數據了然於心,但卻記不住女兒的身高和鞋子的號碼,甚至生日,雖然父女同天生日。

他,關心員工,體察入微,聽到別人咳嗽兩聲就趕緊關切詢問並叮囑多休息,而自己晚睡早起,經常缺乏休息,嗓子啞了,也堅持工作。

他,是電腦高手,經常召開各種視頻會,嘗試各種先進的管理軟件,海外創業16年卻從沒有跟家人通過視頻一解思念。

……

他,就是孫波。

一個把天然氣從數千裡之外的中亞引到國內,溫暖了無數家庭,但自己卻因很少在家而不會使用燃氣灶的“矛盾體”。

事業與家庭,他人與自我,悠悠的情感取舍,丈量著人生的價值,詮釋著大愛的深意。

熾熱的愛

“無論走到哪裡,看到油氣,他的眼睛都會發光。就連平時去加油站加油,他也會進去詢問一下運營情況。”在同事眼中,孫波是一個愛油氣事業愛到骨子裡的人。

女兒孫逢時清晰地記得,2009年中亞天然氣管道投產前的夏天,父親神採飛揚地和她談起即將通氣的中亞天然氣管道,“想想將來家裡用的氣,是我們從中亞運來的,多驕傲啊,將來我可以跟我的外孫炫耀,說姥爺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上揚的嘴角,燦爛的笑容,驕傲的語氣,那一刻,孫波就像個孩子似的,完全沉浸在對未來藍圖的憧憬中。

去年,孫波患靜脈曲張愈發嚴重,非常痛苦,本來下定決心要去醫院做手術,徹底解決這個難題。但當大夫告訴他,手術后一周不能下地,3個月不能劇烈運動,半年不能坐飛機時,孫波立刻搖頭,連連擺手:“我的陣地在海外,怎能不乘機、不出國?”因此,隻開了一些治療藥劑,又開始忙碌起來。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