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摯愛無悔——同事、合作伙伴和家人眼中的孫波

2013年02月21日19:29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採訪時,孫波已去世兩個月,但不管是公司高層,還是普通員工,亦或合作伙伴,談起孫波,都難掩悲慟、深感惋惜。這是怎樣的一個人?他有著怎樣的力量,能夠如此征服人心?

  “他對石油事業的熱愛是一種情懷”

  “中國石油工業發展史是一部艱苦創業的歷史,也是英雄輩出的歷史。孫波是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在我國實施走出去戰略中,涌現出的海外英雄群體的杰出代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周吉平說。

  我國石油企業走出去初期,面對的是艱苦的自然環境、巨大的文化差異、不同的法律條款和游戲規則以及合作伙伴之間的利益沖突,這對海外石油事業的開拓者們提出很高的要求。

  1997年,孫波調任中油國際(委內瑞拉)公司副總裁兼陸湖項目總經理。當地工會力量強大,而且分不同派系,都要求我方給予招工。有一次幾個派系的工會用輪胎、火堆圍攻大慶三維地震隊。

  孫波親自出面談判,以數據說話,做了多少三維地震,將開發多少油田,會拉動多少投資,將帶動多少就業,最終說服各派工會,為項目營造了良好的當地環境。

  在委內瑞拉期間,孫波曾用一個有趣的算式,激勵海外員工。“在海外工作,不會開車能力打五折,不會外語再打五折,不會計算機還要再打五折,沒有團隊精神繼續打五折……”

(責編:吳斌、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
· 特寫·側記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