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為祖國爭氣為民族加油——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孫波

2013年02月21日07:1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2年12月8日13時40分,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中哈原油管道擴建和運行相關事宜政府間協議簽署。

仿佛是為等待這一刻的到來,22分鐘后,北京,在昏迷18天后,為此嘔心瀝血、國內外多方奔走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中亞地區協調組組長孫波的心臟停止了跳動。

這一天,北京氣溫零下9攝氏度,是12年來同期最寒冷的一天。但來自中亞的天然氣,點燃著一簇簇藍色火苗,在全國23個省區市5億人中傳遞著溫暖。

茫茫戈壁、浩浩長天,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中亞天然氣管道橫跨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三國,與西氣東輸二線相連,如巨龍匍匐,氣流滾滾,向東而行,為英雄悲慟,為忠魂嗚咽……

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追授孫波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他將個人的人生路,融入我國石油事業的海外路,一步一個腳印,踐行著中國石油企業走向海外,保障國家能源供應的庄嚴使命

中亞天然氣管道后續管線尚在規劃,中亞海外合作示范區還在建設,談判伙伴已准備好詳盡方案等待與你“交鋒”,海外石油將士們正等你發號施令創造更多輝煌……孫波,你不能再等等嗎?

孫波,男,漢族,遼寧大連人,1960年2月生。1983年7月華東石油學院採油工程專業畢業分配到遼河石油勘探局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中石油駐中亞地區企業協調組組長,中石油中亞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中石油哈薩克斯坦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2012年11月21日凌晨,孫波突發腦溢血昏迷,12月8日醫治無效逝世,年僅52歲。

從1996年出征硝煙未盡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直至生命盡頭,16年征程,孫波先后轉戰伊拉克、委內瑞拉、蘇丹、中亞,將生命刻度中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毫無保留地獻給祖國的海外油氣事業。

中石油海外創業初期,孫波毅然領命,擔任伊拉克綠洲石油公司副經理,為13年后中石油中東突進,挺進戰后伊拉克市場奠定基礎。

1997年,孫波調任中油國際(委內瑞拉)公司副總裁兼陸湖項目總經理。他憑借在遼河油田十幾年的開發技術積累,使被外國人視為“雞肋”的邊際油田原油產量飆升10倍,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

2000年,他調任蘇丹,掌管中油國際(尼羅)公司。在西方石油公司多年無所斬獲陸續撤離后,他率領海外將士攻克了黑格裡油田“暴性水淹”難題,使黑格裡油田快速上產,高峰期年產量超過1500萬噸,佔當時中石油海外產量的60%。

如今,這一項目已成為中非合作典范。2003年,蘇丹總統巴希爾向孫波頒發功勛獎章,表彰他和大尼羅公司為蘇丹石油工業和經濟發展作出的杰出貢獻。

2004年,孫波從甲方轉換為乙方,負責中石油工程建設業務。以國際化思維方式,積極開拓國際高端市場,工程建設公司海外收入從2億多美元提高到5億多美元,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程總承包商打下堅實基礎。

2007年,中亞天然氣管道建設啟動,孫波臨危受命,28個月組織建成我國首條引進海外天然氣資源的戰略通道。

2009年,中石油提出建設中亞油氣合作示范區的戰略部署,重擔再次落在孫波身上。目前該合作區產量已佔中石油海外油氣作業產量近三分之一。

作為我國石油事業最早期的開拓者,中石油海外征程中,哪裡最關鍵、哪裡最需要、哪裡最艱難,孫波就出現在哪裡。

“中石油傾心培育的五大海外油氣合作區,孫波曾擔任其中四個的項目負責人,經歷過從投資業務到工程技術服務業務的角色轉換。在中石油眾多海外將士中,有如此豐富職業經歷者,鳳毛麟角。他的離去,是我國石油事業的巨大損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周吉平說。

2011年,中石油海外油氣權益產量突破5000萬噸,相當於大慶油田高峰期產量。2012年,海外作業產量再次突破1億噸,權益產量達5242萬噸,這其中飽含著孫波的心血、汗水乃至生命。

(責編:程宏毅、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追記石油報國英模孫波同志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