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在科技創新中邁出更大步伐——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咱甘肅之三

2013年02月17日08:04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蘭州金川科技園調研考察。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這個春天對於金川集團的職工來說,是無比溫暖的。職工於曉霞至今被一段對話感動並激勵著。

這個春天對於金川集團來說,無疑是再一次吹響了科技創新的號角。金川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楊志強最近說得最多的詞是鼓舞和鞭策、希望和責任。

這個春天,由蘭州出發,經金川,再到海外,在所有金川集團公司辦公所在地無不醞釀著科技創新再邁新步伐的信心與決心。

在這個春天裡,習近平總書記30多分鐘的調研考察,給予金川集團廣大干部職工的是無窮的精神力量。面對總書記的厚望,金川人表示一定能夠交出一份圓滿的答卷。

“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是很不容易的”

2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輕車簡從來到蘭州金川科技園。

上午9時22分,習近平乘坐的大巴車緩緩駛進寂靜的蘭州金川科技園。

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伊始第一個春節前夕就來到金川集團蘭州科技園調研考察,公司在場的領導和科技園職工心情都非常激動,對總書記的到來充滿期待。

然而,這裡一切如常。公司沒有組織歡迎隊伍,職工們各自正常進行著手頭的工作。總書記的到來沒有長長的車隊,僅有兩輛大巴。

在大廳展板和公司產品展台前,楊志強向總書記簡要匯報了金川集團公司的發展歷程,金川擁有國內、國外礦產資源的狀況,以及金川集團在科技創新、發展循環經濟、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履行大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的情況。當總書記得知金川集團一家企業的兩項科研成果分別榮獲了2012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兩項大獎后,很是贊許。

這時調研考察工作才剛剛開始,與之呼應的是總書記在調研考察快結束時發表的熱情洋溢的講話中,首先肯定了公司在科技進步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說:“很高興,今天到咱們這裡來,看到你們獲得的獎項,2012年的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這個是很不容易的,還曾經獲得過特等獎,2011年獲得中國工業大獎,對你們取得的這些成績、成果,我表示衷心的祝賀!”

總書記的講話,讓在場的金川人無比驕傲,無比自豪!

“習總書記的肯定,是對金川人的鼓舞,也是鞭策﹔是對金川未來的希望,更是我們應盡的責任。”楊志強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仍激動萬分。

總書記調研考察的蘭州金川科技園,成立於2002年,是金川集團加快科技進步,調整產業布局,延伸產業鏈,實施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向總書記匯報過公司情況的金川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蘭州金川科技園總經理閆忠強告訴記者,蘭州金川科技園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電積鈷、鋰電池正極材料前驅體(四氧化三鈷、鎳鈷錳三元素前驅體)生產商,目前已形成6000噸/年四氧化三鈷、4000噸/年電積鈷、3000噸/年鎳鈷錳三元氧化物、1000噸/年氧化亞鎳、700噸/年超細鈷粉、50萬隻/天高容量鎳氫電池、600噸/年高純金屬、120噸/年銀基功能材料、3000公斤/年貴金屬材料的生產能力。鈷的綜合產能達到10000噸金屬量,居中國第一位、世界第二位,電積鈷產品出口美國市場,應用於航空航天領域。

蘭州金川科技園在二次電池及電池材料、高純金屬、貴金屬深加工、銀材料等領域的研究及產業化等方面有多項先進技術,有的國內領先,有的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習近平活動報道專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