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習近平講話發出建設廉潔政治動員令

2013年01月23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此間受訪專家認為,這是中共針對腐敗問題和建設廉潔政治作出的系統部署。

在經濟取得快速發展的同時,腐敗問題一直困擾著引領中國取得矚目成就的中國共產黨。兩個多月前閉幕的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重大任務,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也為實現‘三清’目標繪就了路線圖。”中共《求是》雜志社研究員黃葦町分析說。

當前,中國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還有許多不滿意的地方。對此,中共始終保持清醒的認識。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習近平在會上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八大之后的兩個月內,中共先后免去了李春城、衣俊卿兩名省部級官員的職務,他們或涉嫌違紀違法,或出現了生活作風問題。與此同時,地方上反腐力度也明顯加大,一批腐敗官員相繼落馬。

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他同時明確指出,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責編:楊麗娜(實習)、姚奕)


相關專題
· 習近平活動報道專頁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