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湖北十堰城市拓展不再挖山填谷

2013年01月09日14:37   來源:湖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上月27日,十堰。

荒山上崛起的現代新車城——十堰工業新區,開發建設的馬達聲震耳欲聾。

A園,連片開發出的萬畝工業梯田,一座座現代廠房正拔地而起﹔B園,同樣是連片開發出的近萬畝工業梯田上,東風商用車動力總成、東風裝備工業園、東風零部件工業園等東風“五大板塊”項目建設正快速推進,廠區各種設備安裝、調試場景,熱火朝天。

採訪車穿越焊花四濺的丁家溝橋和大路河橋,新開墾出的2400多畝人造工業梯田的C園又呈現在眼前。決戰100天的牌子在風中“呼呼”作響。

與過去園區建設削峰填谷不同的是,C園上一座座保留著的山體,如一名名列兵,吸引了記者目光。

承包C園一標段山地整理項目的胡安勝,正揮汗指揮著40多台“后八輪”和14台挖掘機緊張施工。

這名已在十堰工業新區平整山地3年多,見証了十堰荒山變工業梯田歷史的中年漢子介紹,去年7月啟動的C園山地整理時,不再連片開山平地,市委市政府特地在園區規劃出了一個個保留山體,並將作為永久性保護山體在彰顯城市特色,一如城市的綠肺,保護一方生態平衡。

十堰市張灣區副區長賀璟虎介紹,十堰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是我國生態多樣性重要保護區。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時科學保護山體,對維護一方生態多樣性意義重大。

給山讓路,城市將更富“挺拔”感﹔給水讓路,實現人水和諧,成了十堰城市建設另一特色。

晚6時,採訪車沿新開通的鄖十一級公路,穿十堰濱江新區抵鄖縣柳陂臥龍崗社區,一幅生態宜居的特色濱江新農村畫卷展現在我們眼前。“江面碧波蕩漾,路旁綠樹成蔭,田間大棚林立,房屋鱗次櫛比,山上碩果滿園。”鄖縣縣委書記胡玖明給我們描繪了2014年丹江口庫區蓄水后該地未來發展景象。

為給水讓路,確保一庫清水北送,過去3年,十堰共移民18萬人。同時,十堰借力“移”出一番新天地:目前,十堰正以建設中的鄖縣漢江濱江新區為引擎,帶動整個漢江流域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啟航。水在城中、城在綠中,綠在景中的宜業宜居宜旅生態新城,將矗立在漢江沿岸。 (“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組記者 孔祥福 唐曉安 通訊員 王雪峰 阮志偉 王萍)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