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北京市十八大精神宣講團“走基層”首場宣講舉行

大學者進社區 把十八大精神講活了
2013年01月06日10:42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不擺鮮花,沒有領導講話,90多分鐘的講座,話筒一直握在來自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的學者和台下聽眾手中。“干講”90分鐘黨的十八大報告精神,卻讓這些來自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的聽眾絲毫不覺得枯燥,反而感覺非常“解渴”:“真有干貨,沒有虛話套話。”

昨天下午,北京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走基層”宣講首場報告會在東城區和平裡街道舉辦。主講的兩位宣講團成員都是大學者,分別是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研究員景向輝,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新生經濟研究所所長郭夏。“十八大報告的三個創新”、“從國際國內格局看十八大精神”……兩位研究員滔滔不絕各講了半個小時,台下的街道工委理論中心組成員、科級干部、社區黨委書記等50余人,聽得津津有味。

“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發展是基礎。怎麼抓?要依靠新生經濟為抓手。怎麼找到抓手?關鍵是抓好創新驅動,實現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和文化創新,還要創新社會服務管理。創新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咱們街道經濟、社區經濟會成為新的增長點……”專家一席話,抽絲剝繭,正好呼應了當地建設“和平裡商務新區”的目標,讓大家對自己的工作責任和努力方向更明晰了。“一下子就看清目標和方向了。”一位社區黨委書記邊寫關鍵詞邊畫箭頭,記錄下了一層層論述的邏輯過程。

據介紹,這次“走基層”宣講以基層需求為依托,使宣講更具針對性。會前,街道辦事處就提前深入機關、社區開展調研,了解干部群眾對於十八大精神關注的熱點、困惑的疑點以及工作生活中亟待解決的難點等。帶著這些問題,街道辦與宣講專家充分溝通,最后確定了“抓好基層黨建,服務民生發展”的宣講主題。這,正是大家想聽的內容。

宣講活動還特別增設了互動提問環節,聽眾在專家講完后爭相舉手提問。“結合東城區未來20年總體發展戰略規劃,如何在創新驅動的政策下,整合社會資源、地區資源,建成和平裡商務新區?”“面對社區老齡化現狀,如何做好社區黨建工作?”“如何扶持社會企業在社區中的發展?”……和平裡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魏搏、和平裡社區黨委書記王靜艷、安德裡社區黨委書記宋國華等人顯然是“有備而學”,拋出了一個個憋了很久的問題。台上兩位學者,不慌不忙翻看著手中的“和平裡街道轄區總體建設情況和未來發展規劃”,聯系和平裡街道的實際情況,深入淺出地進行了解答,現場為大家出思路、想點子。

“專家真是有備而來,講得很實際。”大家紛紛表示,這次宣講活動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講實了、講活了、講新了,聽得更明白了,學得更深入、更管用了。(記者 童曙泉)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