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群書博覽>>《怎麼看與怎麼辦——中國熱點問題解讀》

農產品價格“過山車”現象何時休?

董峻、潘林青
2012年12月18日09:0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農產品價格緣何屢坐“過山車”?

本輪農產品價格暴漲暴跌,基本原因是受供求關系決定。2009年至2010年大蒜價格暴漲之后出現快速回落,2011年全年大蒜價格行情持續低迷,不少蒜農因此減少了種植面積,導致今年大蒜總量下降,市場供應不足,從而推高了價格。

而供過於求,則是導致本輪豬價下跌的主要原因。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等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受去年豬價大漲刺激,養殖戶補欄積極性提高,生豬存欄量增加,並且近期生豬疫情較為穩定,導致我國生豬出欄量及豬肉產量同比均增加。與供應增加相比,近期我國豬肉需求量相對固定,加之天氣轉暖,豬肉消費進入傳統淡季,需求量出現下降。

農產品生產受氣候因素影響大的特性,也加劇了供求關系緊張。今年春季氣溫較低,對大蒜生長造成影響,山東等大蒜產區產量明顯減少,預計下降25%左右。山東金鄉蒜農王德法說,今年他家的8畝大蒜平均畝產僅900公斤,而去年同期這個產量為1300公斤。

此外,季節性因素也是影響農產品均衡穩定供應的一個難題。仍以大蒜為例,目前市場銷售的大蒜基本上是去年庫存大蒜,現已接近銷售尾聲,新蒜正值收獲期,大蒜市場處於青黃不接的交替期。預計隨著新蒜陸續上市,大蒜價格漲幅將趨緩。

流通中間環節多、“最后一公裡”等頑疾也推高了農產品價格。山東壽光“菜販”宋曉軍說,蔬菜從農民“菜園子”到市民“菜籃子”,一般要經過“菜農-小販-產地批發商-長途運輸戶-銷地批發商-小販-市民”等多個中間環節,每個環節至少加價5%。

一些地方調控手段過於簡單,過高時抑制價格、過低時臨時援助,難以真正治本,還常常因釋放出錯誤的價格信號,造成更大幅度的價格波動。“有時相關部門的調控信息遲,反而加劇了豬肉市場波動。”山東濱州一位養豬20余年的養殖戶說。

提升農戶營銷能力是治本之策

農業部市場司司長張合成認為,農產品價格暴漲暴跌與“農戶營銷能力”太低密切相關,一家一戶的生產能力沒有匹配相應的營銷能力。

山東省章丘市赭山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家祿對此感受很深:“種多大面積,賣什麼價格,很多時候大家都處於一種盲目跟風狀態。一看今年價格很好第二年就多種,行情不好就減少種植面積。農產品價格始終處於一個惡性循環中。”

“農戶營銷能力是治理農產品暴漲暴跌的根本措施。要熨平暴漲暴跌的曲線,不一定全在供求關系上下工夫,而是要改革現有的流通服務模式,把農戶的信息供應田頭化,產品收儲田頭化,銷售服務田頭化。”張合成說,要優先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目前面向農民的信息不少,但農民見不到、看不懂、用不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國強則認為,部分農產品價格“過山車”現象暴露了我國農產品市場的脆弱性,也說明農產品市場流通體系的不完善,政府有關部門的信息服務還不到位,缺乏市場突發事件的應急機制和應對能力。

一些專家還提出,政府應在優化產銷流程上下工夫,著力抓好農產品產銷銜接。鼓勵和支持農超對接,加強服務農產品流通的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大宗農產品倉儲物流設施建設,降低農產品流通費用和損耗。同時,推進和完善社會救助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聯動機制,確保城鄉低收入群體生活水平不下降。

(新華網北京6月5日電 記者董峻、潘林青)

(責編:李放、權娟)


相關專題
· 群書博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