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場 次

時 間

學習內容

備注

第四十三次

2017-9-29

  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全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姜輝研究員就這個問題作了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四十二次

2017-7-24

  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塑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全文)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專家咨詢組副組長蔡紅碩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四十一次

2017-5-26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文)   何立峰、姜大明、陳吉寧、陳政高、陳雷同志先后發言,他們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談了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發展、加強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體會和意見。
第四十次

2017-4-25

  維護國家金融安全(全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加強宏觀調控、保障金融安全,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就化解銀行體系風險、維護金融穩定,中國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就回歸風險保障、強化保險監督、守住維護金融安全底線談了認識和體會。
第三十九次

2017-2-21

  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和更好實施精准扶貧(全文)   劉永富、陳敏爾、陳豪先后發言,他們結合本部門本地區實際談了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三十八次

2017-1-22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文)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陳東琪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七次

2016-12-9

  我國歷史上的法治和德治(全文)   中國政法大學法律史學研究院院長朱勇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六次

2016-10-9

  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全文)   清華大學微電子與納電子學系主任、微電子學研究所所長魏少軍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五次

2016-9-27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全文)   外交學院高飛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四次 2016-7-26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文)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專家咨詢組副組長蔡紅碩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三次 2016-6-28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全文)   中共中央組織部高選民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二次 2016-5-27   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形勢和對策(全文)   徐紹史、尹蔚民、李斌分別就我國人口老齡化形勢、加強和改進老齡工作、促進老齡事業發展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十一次 2016-4-29   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全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邊疆研究所李國強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
第三十次 2016-1-29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重點(全文)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學並交流工作體會,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春賢、韓正就這個問題作了重點發言。
第二十九次 2015-12-30   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歷史形成和發展(全文)   清華大學陳來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
第二十八次 2015-11-23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全文)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顧海良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
第二十七次 2015-10-12   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全文)   外交學院秦亞青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
第二十六次 2015-9-11   踐行“三嚴三實”(全文)   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學並交流體會,馬凱、王滬寧、許其亮、李建國、趙樂際就這個問題作了重點發言,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第二十五次 2015-7-30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全文)   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長曲愛國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二十四次 2015-6-26   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全文)   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肖培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二十三次 2015-5-29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全文)   陳曉華、李立國、畢井泉等先后發言,他們結合本部門工作談了公共安全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二十二次 2015-4-30   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全文)   郭金龍等分別談了近年來北京、天津、河北在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方面所做工作,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二十一次 2015-3-24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保証司法公正(全文)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黃文藝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二十次 2015-1-23   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全文)   吉林大學孫正聿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十九次 2014-12-5   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全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李光輝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十八次 2014-10-13   我國歷史上的國家治理(全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卜憲群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十七次 2014-8-29   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我軍軍事創新(全文)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肖天亮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十六次 2014-6-30   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全文)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由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全黨以及本地區本部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動作風建設的情況。

第十五次 2014-5-26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文)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學並交流工作體會,孫春蘭、汪洋、韓正就這個問題作了重點發言,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

第十四次 2014-4-25   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全文)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中央政法委汪永清同志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十三次 2014-2-24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全文)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戴木才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第十二次 2013-12-30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全文)   武漢大學沈壯海教授、全國宣傳干部學院黃志堅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第十一次 2013-12-3   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全文)   中國人民大學郭湛教授、中央黨校韓慶祥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第十次 2013-10-29

  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全文)

  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劉洪玉教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研究員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第九次 2013-9-30

  敏銳把握世界科技創新發展趨勢,切實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全文)

  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

 第八次

 

 2013-7-30

 

  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全文)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曾恆一,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院高之國講解。

第七次 2013-6-25   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來 交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答卷全文   馬凱、劉奇葆、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作重點發言。
第六次 2013-5-24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 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全文   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偉講解。
第五次 2013-4-19   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 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全文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卜憲群研究員、政治學研究所房寧研究員講解。
第四次 2013-2-23   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李適時、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胡澤君、國務院法制辦主任宋大涵等講解。
第三次 2013-1-28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全文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先后發表意見。
第二次 2012-12-31   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全文   中央黨史研究室李向前研究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王一鳴研究員講解。
第一次 2012-11-17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全文   習近平主持學習並發表講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就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談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