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一个月内三谈民营经济 习近平讲话透露了啥?

2018年10月26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调研。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就在几天前,10月20日,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上个月,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曾赴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调研。

一个月内,总书记三次谈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两次实地调研,可见其重视程度。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一起回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

一个月内,一次回信,两次实地调研民营企业发展

9月27日,习近平来到辽宁忠旺集团。这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经过25年发展,已经成为规模大实力强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在企业展厅,习近平察看了各种型号、不同用途的挤压铝产品,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规划。在轨道车体制造车间,习近平向职工仔细询问生产流程和技术要求。

习近平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乘车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在企业创新体验中心,陈列着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习近平详细了解企业研发、销售、出口等情况。

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提出希望: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姚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