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意义之三:中国贡献繁荣全世界

万鹏

2018年01月26日0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回眸一年前,习近平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的两场演讲,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散发出真理的光芒,那洪钟般响亮的声音至今回荡在世界的上空。今年论坛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堪称习近平去年演讲主题的延伸和传承。海外学者惊叹,中国智慧启示全世界,中国方案推动全世界,中国贡献繁荣全世界。从即日起,人民网推出系列特稿,解读世界为何青睐“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重大意义之一:中国智慧启示全世界

重大意义之二:中国方案推动全世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回望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倡导“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提及拉丁文铭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类、全球、世界、国际四个词汇出现总次数高达106次……

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使命,为人类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

步履不停:承担新时代大国责任与使命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步履不停,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

去年伊始,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回答了“中国为何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怎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基本问题。这一演讲所贡献出的中国方案植根于公认的国际秩序原则之中,产生了广泛的世界影响。当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陆续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彰显了中国理念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全球生态和谐、国际和平事业、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部主任冯颜利认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自提出以后,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合作理念与实践而不断丰富,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中, 在新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人类作贡献的目标模式。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升到很高的政治高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勤华告诉记者,报告内容多次用到了“共同”一词,表明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不仅会提供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更要充当化解纠纷矛盾、构建多元合作、推动共同治理的平台和桥梁的决心与信心。

共建共享:携手各国人民共同繁荣

当世界充满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时,去年年初,习近平首赴达沃斯,带去了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中国答案。

“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展现了应时而为、开放包容的大国担当,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反映出一个开放进取的中国,将自身命运和前途同世界命运和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种自我定位。”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乔兆红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合作”“共赢”“普惠”思想,正是国际普遍认同的理念。

“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

据公开数据报道,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同比增速达6.9%,为7年来首次回升。从增长动力看,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对金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占1/3,在世界经济贸易双复苏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

近年来,中国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大力推进减贫事业,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与此同时,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今后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大对外帮扶。

——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中国不仅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大国责任与担当”的积极响应,还作为东道国分别成功举办了APEC峰会、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这样的大型多边合作会议。此外,中国在2014年成功挂牌“丝路基金”,2015年参与筹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2016年主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这些都是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拉动全球及区域合作方面交出的优质答卷。

创造机遇:同舟共济才能借船出海

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2017年年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中向世界各国政党表明:将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对话会为不同的政党提供了相互理解、寻找共通之处的机遇和平台,这种行为本身就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政党,具有创新精神,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不断前行。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中国的自身发展为世界贡献新的机遇,各国发展也将搭乘中国发展之“船”远航前行:未来,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将把资金优先用于联合国及日内瓦相关国际机构提出的和平与发展项目……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布斯·范施塔登表示,他非常看重“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互联互通带来的机遇。“殖民时代,非洲缺少连贯的跨境基础设施网络,各种截断的路网让非洲国家之间相互运输原材料和制成品非常昂贵。‘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自殖民时代结束以来困扰非洲发展的问题。”库布斯·范施塔登说。

今年11月,将在中国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开放和共享中国市场,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创造“借船出海”的新机遇,体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着眼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言献策。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回眸一年前,习近平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的两场演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自信溢于言表。

一年来,中国始终站在全球繁荣的高度,承担大国责任,共享发展机遇,贡献智慧力量。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自信,而当这些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将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推动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形成。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