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近平主席赴越南出席APEC会议将开启中国外交新征程

许勤华

2017年11月1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0日起至14日,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随后将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次出访并出席国际多边会议,意义十分重大。笔者认为,此行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新征程的开启。

习主席此次出访将给“APEC方式”注入更多中国外交新理念

APEC是亚太地区合作程度最高、范围最广的多边经济组织,拥有21个成员经济体。其成员经济体分布于亚洲及太平洋沿岸的广阔区域,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均为其成员经济体。各经济体在资源能源禀赋与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着差异,为 APEC内部多边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可能和广泛的空间。会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还将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对话会等各项活动,体现了对加强亚太经济合作的高度重视。

习主席此次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基于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外交方向和目标,与各经济体对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共同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共同设计中国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未来合作,以促进地区和世界繁荣进行广泛沟通与协商,贡献更多的中国新思想、新智慧与新方案。

APEC成员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在地区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同时也是贸易联系最为紧密的地区之一,APEC成员的历史、文化、宗教不同,价值观各异,特别是成员的社会制度、经济体制、经济发展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程度差别很大。

为跨越差异成功实现合作,APEC形成了一种区别于其他区域经济组织的特殊运行机制即“APEC方式”,以最大程度地尊重和包容各经济体的差异性,建设性地处理双边和多边经济关系中的各种问题,从而在众多成员之间形成聚合力。用十九大报告中的外交新思想诠释,“APEC方式”就是在“和平共处”和“求同存异”原则下的一种“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习主席的此次出访,将给“APEC方式”注入更多中国外交新思想,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在APEC地区的持续建设。

积极提供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给APEC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新智慧。笔者认为,应加强以下几方面措施,推动经贸成果的实现:全方位推动贸易畅通,全面推进服务业;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这些举措都将有利于在亚太地区形成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达到共同繁荣的发展效果。

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状况。区域内的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在基础设施水平上存在很大的差距。同时,已有的基础设施之间也缺乏联系,如跨国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连接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并成为亚太地区供应链绩效提高的重要障碍。快速的经济和贸易发展使得成员经济体对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幅提升。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中国在国际社会将积极提供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APEC地区许多经济体是“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实现五通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中之重,这就为满足APEC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资金需求提供了中国的新方案。由此,APEC将受益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受益于APEC的合作贡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发院研究员)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许勤华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