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解读习近平八一讲话:铭记辉煌历史 推进强军事业

姜廷玉

2017年08月03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时代和历史高度,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史,高度评价了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所建立的历史功勋,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伟大力量,提出了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推进强军事业的根本要求和方针,为人民解放军实现强军目标指明了方向。

高度赞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9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习近平总书记从22年革命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个方面赞扬了人民军队建立的伟大的历史功勋。他指出,“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深刻阐述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90年来,在长期实践中,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力量: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二是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三是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四是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五是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六是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

提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强军事业的六点根本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他要求:“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表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保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铭记人民军队用献血和生命铸就的辉煌历史,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强军事业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

(作者为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