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之四

在上海:要用坚强的党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2017年05月08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在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秘书工作》派出采访组到有关地方和单位进行采访,了解感受践行“五个坚持”给“三服务”工作与办公厅(室)队伍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巨大变化。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大家不约而同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一些故事和细节。这些故事和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同志们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和严格要求,对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5·8”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启示和意义。今天推出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之上海篇。

“我在福建、浙江工作时,与办公厅系统的同志接触较多,联系也较密切,到上海工作后,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工作风格,经常与办公厅、研究室系统的同志交往、交流。”

到上海工作不到半个月,习近平就到市委办公厅走访。差不多每间办公室都走到了,详细询问大家有哪些工作、担负什么职责,还特别强调了要提高工作效率。

让市委办所有同志都记忆犹新的,是习近平2007年8月13日在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讲政治、坚持政治原则,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用坚强的党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办公厅、研究室系统的干部职工无论从事哪一项具体工作,都是我们这一部开足马力、坚持不懈工作的大机器中一个个必要的零件,都要服从、服务好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

“最起码要保证所反映的情况都是真实的。一方面,不要做那种像留声机一样的调研,基层已反映过了,还去重复反映;另一方面,更不能添油加醋地提供一些误导决策的不真实信息。我相信,头脑清醒的领导干部都是希望获得真实情况的,是能够做到闻过则喜的。”

“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要由办公厅管起来,要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平常要对他们的行为举止作出点评,还要监督他们工作之外的活动情况,不能形成特殊群体。”

…………

参加过这次会议的同志回忆,当时习近平基本是脱稿讲的,语气坚定,娓娓道来,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

之后不久的8月20日,习近平又到市委督查室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次会上,他强调,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方面,“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做好表率”。

从正定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习近平对办公厅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严格要求,至今仍深深铭刻在大家的脑海。每次读到“5·8”重要讲话,每次说起“五个坚持”,同志们心底都会油然而生一种亲切之感,其中的叮咛和嘱咐,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如在耳边……

(责编:高雷、景玥)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