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之三

在浙江: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 决策就像“一朝分娩”

2017年05月08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在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秘书工作》派出采访组到有关地方和单位进行采访,了解感受践行“五个坚持”给“三服务”工作与办公厅(室)队伍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巨大变化。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大家不约而同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一些故事和细节。这些故事和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同志们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和严格要求,对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5·8”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启示和意义。今天推出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之浙江篇。

“省委提出大的思路,办公厅的同志要帮助出主意;省委作出大的决策,办公厅要制定具体方案;省委勾勒蓝图,办公厅要描绘细节,具体深化;省委提出目标,办公厅要考虑‘行军路线’,做好‘搭桥铺路’的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曾给办公厅这样画像。

习近平每年都会参加省委办公厅的总结表彰会和他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看望慰问大家,提出希望要求。在2006年1月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他对省委办公厅提出了“激浊扬清、敬业乐业、乐在人和、力戒浮躁、贵耳重目、求知善读、戒奢节俭”28字要求,成为大家一直以来的遵循和引领。

习近平还经常就办公厅一些业务工作与大家交流看法。与他同在一个党支部的综合处的同志们“近水楼台先得月”,有幸聆听到他对文稿起草的真知灼见:

“‘领异标新二月花’,要求的是在平常中见到不平常,在平凡中见到不平凡。有时候,要的就是一语破的,或者是开天辟地,一个新的词语被你讲出来。”

“文风的改革,我还是那句话:‘求实、求短、求新’。文稿宜短则短,宜长则长,开题单刀直入,分析鞭辟入里,论证顺藤摸瓜,结论水到渠成,让人听了以后感到思路很清晰,观点很明白,重点很清楚,要求很具体。”

…………

习近平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对办公厅的同志讲:“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2005年3月,习近平亲自发起了办公厅机关在全国两会期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活动,要求干部到老百姓家里去,和群众拉拉家常,到田头看看情况,了解大家的所思所盼,把领导干部平时下去看不到听不到的情况“原汁原味”反映给省委。他还要求到有问题的地方、最偏僻的地方、最不发达的地方都去看一看。省委办公厅的同志们回忆,他对每份调研报告都看得很仔细,作过很多批示,由此发现和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这个做法一直延续到现在,已经坚持了13年。

习近平十分注重与办公厅同志之间的深入交流,“不仅我谈,你们也谈。我谈对大家可能是一种提示,有时是工作部署,让你们知道现在领导在想什么。你们谈对我是一种启发,不同的渠道,不同的资讯,也是参谋作用”。

(责编:高雷、景玥)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