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之二

在福建:办公厅既是参谋部又是“总开关”

2017年05月08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在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秘书工作》派出采访组到有关地方和单位进行采访,了解感受践行“五个坚持”给“三服务”工作与办公厅(室)队伍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巨大变化。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大家不约而同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一些故事和细节。这些故事和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同志们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和严格要求,对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5·8”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启示和意义。今天推出习近平在地方任职期间关心指导办公厅(室)工作的故事之福建篇。

爱书爱字不爱名,求真求实不求荣。

多思多谋不多怨,争苦争累不争功。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引用《秘书工作》上的这首小诗勉励大家。他经常对办公厅(室)的同志们讲,“只有具备甘于寂寞、乐于吃苦的品质,才能具备干更大事情的本领”。

说到吃苦,当年在宁德地委办工作的同志们都会想起习近平三进下党乡的往事。

下党是宁德寿宁县的一个偏远贫困乡,当时没有公路、没有自来水、没有照明、没有财政收入、没有政府办公场所,条件极其艰苦恶劣。1989年7月19日,习近平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调研。“这一天,坐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开会座谈访贫2个小时,一路风尘,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回到县城招待所后,许多干部才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当时随行人员的日记,回忆了那次艰苦的调研。此后,1989年7月26日和1996年8月7日,习近平又两次来到下党,看望慰问当地群众,研究解决发展难题。

鸾峰桥长,下党情深。习近平的作风,深深感染了身边每一位同志。

1990年3月,习近平和宁德地县办公室的同志们谈心。“当时习书记讲,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是‘重、苦、杂、难’,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时任宁德地委办主任陈戈说,“他给我们提了三点希望: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高效率开展工作,要实行高水平服务。”

主政福州的六年里,习近平多次出席办公厅(室)业务或队伍建设方面的会议。其间,他对办公厅(室)工作的定位作了阐述,指出办公厅(室)是“核心要害部门,既是参谋部、联络部、执行部,又是‘总开关’‘总枢纽’‘总调度’”。

他突出强调了办公厅(室)要发挥好抓落实的作用,“通过督促检查使各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能真正落到实处”,“不然,党委部署再周密,也只能是‘主意好,事难办’,或者是‘措施多,落实难’”。“我个人有这个习惯,就是不说则已,说了就要过问到底,否则说的话就是废话,不如不说,不要去浪费别人的时间,浪费自己的脑细胞。”

他诠释了秘书人员的忠诚,一是指忠于中国共产党,成为各级党组织可靠的工作人员,二是指对人民群众负责,时时处处想着人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

“对党忠诚、马上就办、严谨认真、同心协力、无私奉献”,是习近平直接指导提炼的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精神。

对办公厅(室)的同志们,习近平既严格要求,也真挚关心。

“那时习市长一有空闲就和我们年轻人聊天,聊聊有什么新书,有什么新的理念,一点架子也没有。”当时在厦门市政府办工作的一位同志还记得,“1987年11月,我儿子出生,办公室里非常热闹,大家纷纷祝贺我。没想到的是,中午的时候,习市长来到我所在的科室,拿出四五斤大枣对我说,‘这是陕北的红枣,祝贺你升级当爸爸了’。他说话时候真诚自然的笑容,让我永远难以忘记。” 

(责编:高雷、景玥)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