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近平心中的“好老师”: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

2016年09月0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9日电 (姜萍萍)“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饱含深情地说。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师是基石的奠基者。习近平曾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短短十六字,足以体现出教师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十八大以来的每一个教师节,总书记都以座谈、致信等不同方式,关心全国广大教师;也曾在考察、调研等多个场合,提出对教育和教师工作的期望。

教师之重要:

教师是立教之本 兴教之源

2013年5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少年宫,系上鲜艳的红领巾,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观看孩子们采收蔬菜。他牵着孩子们的手,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

  2013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繁忙国事访问期间,不忘向远在国内的广大教师致慰问信,在对教师表示亲切关怀的同时,特别强调了教师在教育发展全局中所肩负的重要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2014年9月,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教师之品德: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争做“四有”老师

回顾总书记与师生互动的瞬间,一张习近平与北大资深教授汤一介牵手的暖心照片,总是会被人们提起。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首先来到人文学苑,观看人文社科成果展。展室北侧是一座幽静的小院,87岁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从研究室走出来欢迎总书记,习近平快步迎上去,走入研究室,同他促膝交谈。汤一介介绍了编纂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的情况,习近平问他有什么困难和需要,赞扬他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

在这次交流中,媒体拍下了习近平与汤一介牵手同行的画面。而总书记“勤奋严谨”的称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对于教师品德的重视。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就提出“三个牢固树立”,为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确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习近平要求全国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仅如此,同时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

在“三个牢固树立”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再次提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教师之发展:

提高队伍素质 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习近平曾提出:“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发展教育任务繁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

  2014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2014年9月,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参观了教师节主题展。“教师之歌”、“教师培养”、“教师风采”、“弘文励教”……总书记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停留,仔细观看教师节设立30年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和各个时期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他说,全党全社会都要更加关心教育、关心教师,要重视和支持师范院校和教师教育。

习近平强调,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