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

四个词看习近平为G20贡献的“中国智慧”

2016年09月02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高雷)金秋九月,全球聚焦中国杭州。二十国集团第11次首脑会议将于9月4日至5日在西子湖畔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5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10多场活动。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分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参加过三次G20峰会,并在多个外事场合谈到过G20。在去年的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宣布,2016年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此前的多次讲话中,习近平就已围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提出过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在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世界更加期待习主席为二十国集团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发

“中国智慧”之创新

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

创新增长方式,是本次峰会的四大议题之一。习近平主席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G20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和“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如何创新?习近平强调,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性增长。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2014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

“中国智慧”之活力

只有呼吸到新鲜空气,人的身体才能更有活力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活力是这座城市的标签之一。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样需要活力。

如何构建充满活力的世界经济?答案是开放。近年来关于G20的讲话中,习近平就已多次提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的“良方”中,习近平就曾指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习近平把开放型经济对世界比喻成人呼吸新鲜空气,“只有呼吸到新鲜空气,人的身体才能更有活力。”

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是习近平坚持的又一重要观点。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要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要推动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做到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避免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习近平在布里斯班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中国智慧”之联动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习近平指出,“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沟通、协调、合作”是习近平在多个有关G20的场合中谈到的关键词之一。习近平强调,只要我们携手努力,建设更紧密伙伴关系,二十国集团就会走得更稳、更好、更远,各国人民就会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中国智慧”之包容

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席国,中国邀请了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也显示了中国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迈进的决心。

“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去年12月中国正式接任G20主席国时,习近平主席就2016年G20峰会发表致辞,明确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的目标和办法。

习近平在2014年G20峰会上强调,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2015年安塔利亚,习近平再次承诺,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5年使中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相关新闻


关于G20 你需要了解的知识点

G20杭州峰会秋光正好 世界倾听中国 “好声音”

从杭州再出发——写在习近平主席主持G20杭州峰会之际

(责编:高雷、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