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在巴发表署名文章 描绘中巴关系新前景【2】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5年04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中巴关系未来: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 形成“1+4”合作布局

习近平在文章中用近一半的篇幅从发展战略、经贸战略、安全关切、人文交流、外交战略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巴未来合作的愿景。其中,文章在谈到中巴贸易合作时指出,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对于中巴经济走廊,是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在文中这样描绘两国合作愿景:

——我们要把两国发展战略更紧密结合起来,共圆人民梦想。中巴两国肩负着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加强战略协调,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谋发展,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我们要把两国经贸战略更紧密对接起来,深化经济融合。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双方要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带动巴基斯坦各地区发展,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实惠。

——我们要把两国安全关切更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安全合作。中巴两国安全利益息息相关。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两个轮子要一起转。我们要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

——我们要把两国人文交流更紧密联通起来,推动文明对话。两国应该把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人文交流的动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样板。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双方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办好系列庆祝活动。双方要扩大人员往来、语言培训、青年交流、地方友城、传媒和智库合作,让中巴友好扎根基层,让两国人民的心灵更加贴近。

——我们要把两国外交战略更紧密协调起来,建设和谐周边。中巴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似立场,要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此次访巴将为中巴关系描绘新的前景、注入新的动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对国际关系产生示范作用。

(文章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