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協工作會議講話要點全梳理

2019年09月20日1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今日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回顧了人民政協70年的光輝歷程,評價了人民政協的重要貢獻,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梳理講話要點,以饗讀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八個新要求:

1、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

2、准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

3、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4、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

5、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6、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

7、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

8、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

◆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

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

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

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政協要抓好以下三點工作:

第一,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運用好民主集中制優勢: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

完善制度機制:要堅持黨委會同政府、政協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對明確規定需要政協協商的事項必須經協商后提交決策實施,對協商的參加范圍、討論原則、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規定。

第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

七個要”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

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

健全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機制。

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峽兩岸融合發展,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廣泛團結海外僑胞,吸收僑胞代表參加政協活動。

積極開展對外交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正能量。

第三,強化委員責任擔當。

對政協委員的四點要求

學習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不斷提高思想水平和認識能力,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准確把握政協履職方式方法,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全面增強履職本領。

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界別群眾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貧濟困的工作,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

自覺遵守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錘煉道德品行,嚴格廉潔自律,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採。

點擊查看全文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