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民族復興的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談抗戰精神

2019年09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9月3日,這一時間點對中華民族來講擁有非凡意義。因為,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終於在這一天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談及中國人民抗戰歷史,強調偉大的抗戰精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今年是抗戰勝利74周年,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日戰爭的相關重要論述。


      談抗戰精神

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不斷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成就告慰我們的前輩和英烈!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要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闡釋和主題教育活動,使全國各族人民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勛,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2015年7月30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勝利70周年,這是付出巨大民族犧牲才贏得的勝利。兩岸雙方應該支持鼓勵兩岸史學界攜起手來,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和榮譽。

——2015年11月7日,在同馬英九會面時強調

談愛國主義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古往今來,任何一個有作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獨特精神著稱於世。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斗志,堅定了抗日救國的必勝信念。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談民族復興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

——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強調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譜寫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抵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徹底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國屢遭外來侵略的民族恥辱,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為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開辟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重要條件。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談和平發展

我們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深知,盡管成就輝煌,但前方還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等待跋涉。我們將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大步向前,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維護和平是每個國家都應該肩負起來的責任。沒有和平,沖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

——2019年5月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2019年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上的講話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