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打贏藍天保衛戰: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2019年06月05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中文口號為“藍天保衛戰,我是行動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就打贏藍天保衛戰等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特將相關論述進行摘編,供大家學習。


加快老區蘇區發展,要有長遠眼光,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

——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這既是國內民眾的迫切期盼,也是我們就辦好北京冬奧會向國際社會作出的承諾。

——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要以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為主戰場,以北京為重點,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破壞了就很難恢復。要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海南發展的根本立足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這一片海上綠洲和這一汪湛藍海水,努力在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方面作出更大成績。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在海南考察

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我講過,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樹立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寅吃卯糧、急功近利。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十分嚴峻,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干淨飲水、安全食品、優美環境的要求越來越強烈。

——2015年10月29日,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好,是我們有關地方和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我要感謝各位,也感謝這次會議,讓我們下了更大的決心,來保護生態環境,有利於我們今后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得更好。也有人說,現在北京的藍天是APEC藍,美好而短暫,過了這一陣就沒了,我希望並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APEC藍能夠保持下去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APEC歡迎宴會上致辭

我們正在全力進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國都能夠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讓孩子們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之中,這也是中國夢中很重要的內容。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APEC歡迎宴會上致辭

空氣質量直接關系到廣大群眾的幸福感。將來可以制作貴州的“空氣罐頭”。

——2014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

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產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考察工作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