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今日之中國,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

2019年05月15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15日上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取習近平在本次主旨演講中的精彩金句,供讀者朋友們學習>>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2、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

3、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

4、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

5、如果人類文明變得隻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

6、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們既要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要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7、一切生命有機體都需要新陳代謝,否則生命就會停止。文明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必將走向衰落。

8、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

9、世界文明歷史揭示了一個規律: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

10、中華文明是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

11、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恆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

12、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點擊查看全文實錄】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