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教育引導學生: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

2019年04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親切關懷青少年健康成長。習近平同志圍繞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深刻論述了新形勢下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明了當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成長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全面系統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二○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賀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一百八十九段重要論述。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二篇重點闡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代青年要樹立與這個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於擔當這個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勵志勤學、刻苦磨煉,在激情奮斗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

——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講話(2017年5月3日),《人民日報》2017年5月4日

今天高校學生的人生黃金時期,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親自參與這個偉大歷史進程,實現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實乃人生之大幸。我們教育引導學生,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要向學生講清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講清楚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當代學生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無限光明。要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2015年7月24日),《人民日報》2015年7月25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在億萬中國人民前行的偉大征程上,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廣大留學人員要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之上。

——《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1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2日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近代以來,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在革命戰爭年代,廣大青年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沖鋒陷陣、拋洒熱血。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青年響應黨的號召,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為祖國繁榮富強開拓奮進、銳意創新。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 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7頁

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 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7頁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青年為之奮斗。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 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78頁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共青團要在廣大青少年中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每個青少年播種夢想、點燃夢想,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讓每個青少年都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要用中國夢打牢廣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礎,教育和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堅定跟著黨走中國道路。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81頁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

——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二〇〇九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的回信(2013年5月2日),《人民日報》2013年5月5日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

——《中國夢,復興路》(2012年11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84頁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